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上学只要十分钟 再不用走两小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9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学“路遥遥”

十四岁的文家秀是家中的长女,文家一共有三个孩子,他们所在的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曾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文家秀从6岁起便需要在上学之余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起居,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

而她以前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远,村里交通不便,文家秀在路上就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

△三宝彝族乡旧址

依山而建的“小镇”

2016年起,贵州省决定将三宝乡整乡搬迁,彻底解决贫困。为了安置三宝乡群众,一片依山而建的精美民居在晴隆县城近郊建起,名为“阿妹戚托小镇”

△阿妹戚托小镇

为了方便乡里的孩子上学,原先的三宝学校也搬到了小镇旁边,更名为晴隆县第六小学。有了更好的配套设施、也有了更好的师资

搬迁之后,学校的综合实力稳步上升,2018年学校的小升初成绩,从全县倒数第一上升到全县第五。

晴隆县第六小学

走向小康 开启生活新篇章

十四岁的文家秀也是搬迁的5800多人之一,新环境也让她开启了生活的新篇章

文家秀家中墙上的新旧家对比照片

原来因为家住得太远,上学路上时间长,文家秀每次回家过后都感到疲惫不堪。现在十几分钟就能从家走到学校,文家秀有了更多学习、休息的时间。

搬迁之后,很多像文家秀一样的孩子在放学之后会去到“爱心陪伴活动室”

在那里,有专门的志愿者和老师辅导他们完成作业,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变浓了,效率也变得更高了。

△放学后在爱心陪伴活动室学习(中间为文家秀)

政策好不好,要看群众笑不笑。新的环境、新的学校到底好不好,同学们最有发言权:


记者|朱江 朱慧容 温焌意 贵州台 韩羽 

摄像|王佳林 

协助拍摄|晴隆台

视频|刘仕然

编辑|孙煜祁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