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雕像易拆 制度难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8日 12: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加拿大最小的省——爱德华王子岛省首府夏洛特敦市的市议会最近遇到了一个头疼的事——到底要不要拆掉一座雕像。为了这个事,夏洛特敦市议会在6月16日晚上召开了特别会议专门讨论。在此之前,市议会已经接到了很多电子邮件、电话、信件等,人们纷纷要求把这个有着种族主义色彩的人物雕像移走。对于这个只有36000人的小城市来说,如此汹汹的民意,必须重视。

这个招来争议的雕像就是加拿大首位总理麦克唐纳。

△夏洛特敦街头的加拿大首位总理麦克唐纳的雕像

夏洛特敦市长菲利普·布朗(Philip Brown)说,近期在爱德华王子岛省发生的反对种族主义示威游行表明,应该对公共场所的雕像慎重考虑,“有这些讨论是好事,它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历史。”

约翰·亚历山大·麦克唐纳爵士(Sir John Alexander Macdonald,1815年1月11日-1891年6月6日),加拿大首位总理。其政治生涯长达40多年,总共担任了长达19年的总理。

麦克唐纳被称为加拿大的国父,在他进入政坛之前,加拿大只是一个较小的殖民地。在他登上加拿大政坛担任领袖角色和总理期间,有以下几项贡献:

1、推动加拿大正式立国并成为联邦制国家;

2、基本奠定加拿大的政治制度;

3、扩大加拿大领土覆盖北美北半部;

4、力主修建太平洋铁路并成为连接东西部的经济大动脉。

△夏洛特敦街头的麦克唐纳雕像是游客留影的地方之一

麦克唐纳对于加拿大的历史贡献虽然巨大,但是他本身也有一些被后人诟病的污点,比如酗酒、贪污等,但是最有争议的是他对原住民的政策。在他执政期间,原住民的起义被镇压,领导人被杀害,他还制定了针对原住民的一系列歧视性政策,把原住民彻底隔离在主流社会之外。以至于很多人认为,对原住民而言,他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种族主义分子。

 一、拆除雕像不是新问题

自从美国白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涉嫌故意杀害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并引发席卷西方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以来,拆除历史人物雕像的事情引起很多的关注。但实际上,加拿大人想拆除历史雕像的事绝非现在才开始。

△加拿大广播公司在2018年8月9日报道,夏洛特敦市曾考虑移走同一座麦克唐纳雕像

早在2018年8月,夏洛特敦市就曾考虑过要将这座麦克唐纳的雕像移走,当时的市长也是菲利普·布朗,当时也没有当地民众要求拆除。而是因为在此之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维多利亚的市议会决定拆除立在门口的麦克唐纳雕像。这个举动影响到了夏洛特敦。

当时爱德华王子岛省原住民委员会政府间事务协调员乔纳森·哈梅尔(Jonathan Hamel)曾表示,“麦克唐纳政府在建立加拿大这个国家时采取的很多政策都对原住民产生了负面影响,并一直持续到今天。”但是,他认为,加拿大政府只有在与原住民实现和解之后,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看待历史问题。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维多利亚市政厅2018年8月拆除了门口的麦克唐纳雕像并运走

二、原住民在加拿大连生存权都无法保障

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加拿大人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改写历史?为什么原住民对麦克唐纳的仇恨历经150多年依然耿耿于怀?有些人甚至对这些拆除雕像的行为提出批评说,这是否定历史的幼稚行为。

对于持有这种言论的人,只能说他们对加拿大太不了解了。

央视记者在加拿大曾经采访过多位原住民,从酋长到普通人都有,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对加拿大政府充满愤怒。原住民作为这片土地的主人,如今却被排除在主流社会之外。虽然加拿大政府总是口头上说着保护人权,但是原住民在加拿大却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也就是说,原住民对加拿大白人的愤怒不仅仅是个历史问题,更是现实问题。

2008年,加拿大曾经建立了一个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试图与原住民和解,但是最后不了了之,这个委员会也在2015年解散了。

△加拿大警方提供的原住民妇女与非原住民妇女1980年到2012年的死亡数字对比图

从这个加拿大警方提供的1980年到2012年死于凶手案的女性人数对比图可以看到,16%的死亡女性是原住民,但是原住民女性人口总数仅占加拿大女性总数的4%。也就是说,原住民女性的死亡率是非原住民女性的近4倍。

如果把失踪和被杀的女性都统计在内,那么,原住民女性每20个人当中,就有12人失踪或者被杀。而非原住民女性的这个数字是1人。这个数字是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2015年在最终报告中公布的统计。

△图左表示非原住民女性,图中表示原住民女性,红色表示失踪或死亡的女性

加拿大原住民女性的生存状况有多么恶劣,由这两个统计图就看得很明白了。但这不是最恐怖的,我们再来看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在2018年的报道中根据警方的数字所作的一个统计。

△加拿大广播公司2018年所做相关报道

这个报道把2000年到2017年死于加拿大各级警察(包括联邦警察、省警察、市警察)的人员做了对比,结果发现,每19个死于警察之手的人当中,有11个是原住民,占比接近60%。而原住民的人口总数仅占加拿大人口总数的4%。

看到这里,可能每个人都开始提出一个问题:加拿大警察为什么要杀这么多的原住民?

现在,也许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加拿大会爆发那么多、规模那么大的反对歧视原住民的游行示威?

三、种族歧视根植于加拿大的制度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近在公开讲话中,已经多次重复了这句话:加拿大联邦警察存在系统性的种族主义。

既然连总理都表态了,那么,加拿大是不是就能很快解决种族歧视问题了?

答案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为什么?

因为,这不是个人意志问题,也不是某个政党的理念问题,而是加拿大的制度问题。也就是文章一开始说的,麦克唐纳为加拿大奠定了政治制度。而这个制度,就来自于剥夺原住民,也是原住民今天遭到歧视的根源。

△詹姆斯·达舒克(James Daschuk)的畅销书《扫清平原》封面

詹姆斯·达舒克(James Daschuk)在他的畅销书《扫清平原》(Clearing the Plains)中引用了许多主要文献,他对麦克唐纳的评价是,“麦克唐纳基本上把土著人紧紧地封锁起来,使得他们在1885年之后就与社会脱节了。”

这本《扫清平原》描绘了麦克唐纳担任总理期间,在加拿大现今的艾伯塔省等地发生了饥荒,麦克唐纳对原住民的饥饿政策使得原住民大量死亡,最终导致原住民如今在加拿大人口中仅占4%,这也是麦克唐纳的遗产之一。

麦克唐纳把原住民视作野蛮人,为原住民建立寄宿学校制度,强行把原住民的孩子掳走,让他们与父母和家人永远失去联系。这种寄宿学校一直到1996年才关闭了最后一所学校。

△加拿大白人为原住民孩子开办的寄宿学校让他们失去了正常的成长环境

麦克唐纳为加拿大建立的制度,不仅把原住民剥夺殆尽,还消灭了原住民大量人口,并且在制度上把原住民变成了社会的弃儿。原住民今天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植根于这个历史毒瘤在今天生出的恶之花。

这,也就是原住民为什么如此仇恨麦克唐纳的原因。

那么,夏洛特敦市议会到底有没有决定移走这座雕像呢?

据报道,夏洛特敦市议会经过一番讨论,最后决定,把这个问题留到下一次市议会也就是6月24日再来决定。


(编辑 刘哲)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