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起底丨种族歧视、枪击不断、暴力镇压……这就是“美式人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8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7日15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期间召开种族主义问题紧急辩论。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5次在会议期间召开紧急辩论,也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一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会议开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人权高级专员向种族主义受害者默哀。

据联合国新闻网报道,此次辩论探讨的议题是关于美国“受种族主义驱动的侵犯人权行为、系统性种族歧视、警察暴行以及暴力镇压和平抗议”的指控。此项决议由布基纳法索代表的非洲国家集团提出,在此之前,就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联合国相关人权机构已经多次发声谴责美国执法机构的种族主义暴行。

△联合国新闻报道截图

美国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以“人权”为借口对他国人权状况品头论足,甚至对他国内政指手画脚的行为也屡见不鲜。然而,此次“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引发了全世界的愤怒,反种族主义浪潮一波又一波地席卷了美国本土和欧洲大陆,将“美式人权”虚伪的嘴脸彻底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标榜言论自由 却暴力镇压新闻工作者

△《时代》周刊网站报道截图

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席卷全美,多位记者在报道抗议活动时,遭到警方的骚扰、逮捕,以及非致命武器的袭击,其中包括外国记者。联合国新闻网站6月10日报道,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大卫·凯表示,过去两周,联合国收到了多起报道和平抗议行动的新闻记者被美国警方袭击、骚扰、逮捕和拘留的投诉。大卫·凯表示,新闻工作者是民主社会的“监督人”,执法机构有责任确保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并保证公众的知情权。

△联合国新闻网站截图

三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当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和平抗议的暴力镇压。联合国倡导言论自由权的专家谴责了美国警方打击新闻自由的暴力行为,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新闻媒体“长达数年的攻击”,加剧了当局和执法机构对媒体的敌对和偏见。

2019年4月,《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称,美国在年度新闻自由指数中的排名连续三年下降。同年12月,英国《卫报》指出,本届美国政府“对新闻自由进行了有史以来最持久的攻击”。

枪击事件接连发生 民众生命安全毫无保障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20日晚,亚利桑那州一所户外购物中心发生枪击,3人受伤。值得注意的是,惨案发生时,距离当地解除疫情管控还不到一周。

“枪支暴力档案”新闻网站6月初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了2020年前5个月,美国枪击事件造成6625人死亡,12043人受伤,大规模枪击案155起(4人以上受伤),有317名儿童和1336名青少年受伤或死亡。

△“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发布的2020年前5个月美国枪击案情况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枪支销售量激增令人十分不安。根据美国控枪网站“The Trace”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仅4月份就处理了290万笔枪支销售的背景调查,这是自1998年以来第四高的月份。

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连民众生命权都保证不了,还谈何人权呢?

少数族裔及弱势群体处境难 疫情成美国社会不公的“照妖镜”

△ Politico报道截图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非洲裔和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在种族主义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处境更加艰难。据美国Politico政治新闻网6月14日报道,在各州统计的新冠肺炎确诊及死亡病例中,少数族裔受到“不成比例”影响的状况极为普遍。如美国密歇根州非洲裔仅占该州总人口的14%,确诊病例却占36%,死亡病例占比高达41%。威斯康星州一名卫生官员称,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的暴发对边缘和贫困社区(尤其是有色人种社区)的影响最大。

弱势群体生存艰难。《纽约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美国养老院等老年人长期照护机构已有至少2.81万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员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约占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一。

贫困学生求学困难,教育鸿沟继续拉大。3月下旬,当纽约市公立学校开始线上授课时,大量贫困学生因缺少设备和网络,被学校拒之门外。《纽约时报》称,纽约市大约有11万人住在收容所里,公立学校线上授课相当于剥夺了那些无家可归、没有稳定居所的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因为多数收容所无法提供网络。

失业率居高不下 舆论谴责美政府将政治看得比人命重

△CNBC报道截图

疫情暴发导致美国社会失业率空前增高,高失业率使工薪阶层陷入生存危机,使底层民众处于更危险境地。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美国劳工部5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已有累计超过4100万民众首次申请失业救济。4月份,美国失业率达14.7%,创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新高。报道称虽然官方统计的5月份失业率为13.3%,但实际失业率应该更高。

△美国一家商店在橱窗前张贴声明:我们暂时关闭。(图片来源:CNBC)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罔顾人类良知和伦理底线,将疫情政治化,对内防疫不力,对外“甩锅”中国,持续“污名化”中国,这种行为受到美国舆论的谴责。

3月22日,《纽约时报》在其社交媒体发表评论:特朗普一直致力于谴责中国,与记者争吵,并表示他最近才被告知(新冠肺炎的疫情)危机,他还对自己的处理方式表示赞赏。

网民谴责特朗普政府将政治看得比人命重要。

@Michael Anderson:“只有卑鄙的组织才会在疫情肆虐的时候试图争取政治得分。” ↓↓↓

@Hana ooh:全世界都没有一个像(美国)这样的政府,从不关心人们的生命和健康。↓↓↓

联合国反种族歧视专家呼吁美国进行改革

由18名独立专家组成的联合国委员会,对乔治·弗洛伊德的惨死,以及多年来警察一再杀害没有携带任何武器或凶器的非裔美国人深表关切。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6月15日呼吁美国立即进行结构性改革,结束种族歧视,并遵守《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规定的义务。在网上发布的正式声明中,该委员会敦促美国充分尊重这项《公约》,并通过相关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对《公约》有充分了解。

17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种族主义问题紧急辩论上,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指出,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杀害乔治·弗洛伊德是无理的残暴行径,它象征着系统性种族主义,危害着数百万非洲人后裔,造成巨大的、致命的伤害。巴切莱特希望抓住这一时刻,进行根本性的变革。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联合国在种族主义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种族主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并贬低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她表示,随着大家从疫情中走出,还需要真正重新制定进一步的执法措施。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王薇

主编李瑛

编辑程亚惠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