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京此轮疫情病毒传染性更强?吴尊友:传播系数和二代续发率这两个指标并未明显变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9日 12: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15日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1+1》专访时表示,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的病例数决定了这次疫情的走向。三天已过,如何给出判断?防控举措,会否有所调整?病毒溯源,有何最新进展?局部暴发,会否再次出现?

为此,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独家专访吴尊友。

总台央视记者 庄胜春:回到病毒本身,这次北京的病毒有人说它的传染力可能要强于华南海鲜市场,也有人说它的毒性好像在降低,因为重症比较少,您怎么看这样两个观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对于这次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率这两个指标来说,目前还没有科学数据能够断定它的传染性强或者它的致病率弱。在短时间内造成这么多的感染,新发地环境采样检测说明污染非常严重,特别是在水产品区污染非常严重。在那个局部的环境中病毒的含量很高,工作人员感染也集中在那一个区域,客户感染也最多是到那里购物或者曾经去过那个区域。所以还不能认为这次病毒它的传染性比1月份、2月份在中国流行的病毒更强。

从传染性来看,1月份到5月份全球各个国家观察到的病毒的传染性没有明显的变化。这个传染性有两个指标来衡量,一个叫传播系数,就是一个人能传染几个健康人。第二个当每100人暴露于感染的人,有多少人会被感染,这叫二代续发率。这两个指标从1月份到5月份都没有明显的变化。从北京有限的数据来看,还没有确凿的数据来支持它的传染性比1、2月份更强。实际上这种病本身传染性就是很强的,从1月份到6月份观察到的并没有区别。

第二个讲到的致病率、严重性。我们观察到现在的病例以轻型、普通型为主,重型的比例比较低。这样的结果好像与我们在1月份、2月份发生的疫情相比要轻一些。这不是由于致病率弱了,而是人群的构成和1月份、2月份患病人群的构成不一样。1月份、2月份患病的人群年龄偏大,而新冠肺炎老年人感染以后重症的比例高,危重型的比例高。在新发地集中的病例主要是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年龄都是青年人、成年人,他们患病以后症状相对比较轻。如果我们把同年龄组相比,这一次北京发生感染病毒的病人的年龄,同一个年龄组里面和1月份、2月份疫情相比,它的严重程度是基本一致的,所以还不能说这次疫情严重性、致病率更轻。


(编辑 陈汉坤)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