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水有了 山绿了 种红枣 养肥羊 喊叫水乡奔小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0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家家能过上这种好日子

把树种上,山都是绿油油的,

那就是我的小康梦想。”

说起现在的家乡,马天志满脸笑意

谁能想到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

曾经是一片荒芜呢?

“干渴”的喊叫水乡

天旱窖枯水断流 麻雀渴得喝柴油”,曾经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喊叫水乡,地如其名,干渴与贫困如影随形。

△曾经的中宁县喊叫水乡

曾经,喊叫水乡的村民马天志靠天吃饭,十种九不收,成为当地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民马天志

喊叫水乡不再“喊水”

近年来,宁夏实施生态扶贫工程,通过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宁夏中部干旱带西部供水中宁县喊叫水片区工程,黄河水流进了喊叫水乡。

同时,为了统筹考虑黄河生态治理,自治区政府规定“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黄河水进了喊叫水乡,绿了田地,美了家园。

△黄河水涌入田地

一波“神操作”直奔小康

马天志借助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实施的生态、国土绿化、生态护林员精准扶贫工程,种植玉米13余亩、小杂粮、土豆30余亩,退耕还林10余亩,草原生态240余亩,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多渠道增加收入。

△田中耕作的马天志

他又购买了20余亩地种植红枣,年产达6000多斤,成为本村红枣种植大户

△马天志在树上打枣

不仅如此,马天志还养羊100余只,其中基础母羊30余只。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多元

他在2018年新建了130平米住房,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向小康。

马天志家的新房子

喊叫水乡下辖19个行政村,原来全部是贫困村,其中5个深度贫困村。目前,19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销号,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899人,如今脱贫人口3819人,剩下的80人于6月底可望清零。

什么是小康?马天志的理解就是,经济好了,水有了,山绿了


记者|石云松 中宁县电视台记者 田彦林

视频|刘仕然

编辑|孙煜祁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