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连屏丨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中国出现“V型”复苏迹象 利好全球市场恢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0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6月18日-1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 经济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有国际组织预测,发达经济体将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将出现近60年来的首次收缩。对此,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郭利博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开始出现“V型”复苏迹象,中国经济回暖对全球市场恢复都有利。中国是全球最具发展机遇的市场之一,摩根大通希望在进入中国市场100年之际继续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

郭利博: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经济恢复对全球市场经济恢复都是有利的。

在第二季度,全球经济产出可能正经历历史性下降。这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收缩。一些 “V型”复苏迹象开始在中国出现。

如果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中迅速恢复、能“先入先出”(“first-in first-out”),那么其他国家,如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可能会效仿,他们同样会进行有效隔离、采取类似的货币政策、进行财政刺激、放松居家隔离,然后逐步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疫情后恢复阶段,在这个阶段提振经济发展应该更加关注哪些方面,应该采取何种策略?

郭利博:近几个月来,中国执行的严格的居家隔离政策在不断放松。中国社会生活逐步趋于正常化令人鼓舞

在政策方面,今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提供了财政支持(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更多的财政支出对促进国内经济和周期性经济复苏能起到催化作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同时可以更加灵活适度。

这些年对中国市场的认知有什么变化?下一步怎样做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郭利博:如前所述,我们非常高兴能看到中国发展如此迅速,对我们的客户和摩根大通来说,中国前景非常可观。中国进行的改革对于希望在中国寻求机会的全球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作为中国多项改革的成果,摩根大通从2020年2月28日起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将有助于带来约2500亿~3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中国的方向绝对是正确的,但也有一些领域需要加强。

在多年的努力下,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长足发展,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国际计价货币功能逐步体现,国际结算货币功能稳步增强。人民币国际化到底有多重要?

郭利博:我认为人民币持续上涨,成为世界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是一个重要趋势。中国已经非常明确地制订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大幅推动人民币离岸使用的计划。但在我看来,这绝不是容易的事,也许不会像人们原来想的进展那么快。中国的改革,对于国际投资者寻求更多的中国投资机会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中国进行更广泛的市场化和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核心内容。

不过,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中国市场仍然需要变得更容易进入,流动性更强。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的快速转型,人民币国际化只是其追求的众多经济目标之一。

我认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让其逐步发展,可能是谨慎而正确的做法。

在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的大潮中,摩根大通加大在华投入。据报道,3月20日,由摩根大通控股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你怎么看中国的金融市场?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郭利博:中国在金融市场自由化方面取得了极大的进展。摩根大通一直是见证者和支持者。对于摩根大通和我们的众多客户而言,中国是全球最具发展机遇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也是摩根大通全球及亚太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根大通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非常专注于未来几十年里,我们在中国仍能处于有利地位。摩根大通的目标是在2021年能够庆祝扎根中国100周年,能够实现在中国业务的全面发展,包括投资和企业银行、国际结算、市场业务、市场咨询、证券服务、商业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等各个领域。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章文君

视觉丨汪泽源

剪辑丨傅子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