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020毕业季最后一课:云端毕业 一样多彩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4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无数学子即将离开校园,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很多毕业生无法返校,为了让同学们不留遗憾,各高校花式出招,一系列精彩创意,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也变得多姿多彩。

清华大学:首次云典礼 共同见证难忘时刻
6月23日,清华大学3000多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学校在校园内共设置了16处典礼会场,同时面向全球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由于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不能到学校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亲友们通过网络共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青春的难忘时刻。

清华大学2020届建设管理系本科毕业生 邓佳琦: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在一个特殊的地点进行了一场非常特殊的毕业典礼。在这场毕业典礼之后,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邱勇老师所说的,当我们进行未来选择的时候,要把自己融入时代的潮流之中,这是人生的新的起点,我希望我可以践行经世济民的使命,同时我也希望我可以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受疫情影响,清华大学今年的本科生毕业典礼没有安排学位授予环节。学校承诺,2019年10月和2020年1月、4月、6月的毕业生,可选择在今后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

6月2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毕业典礼仪式现场,一面巨大的校旗,伴随着师长的谆谆寄语,从人群矩阵的最后传递到最前面,这一环节,让许多同学泪目。

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 罗艺茹:当我亲手触摸到旗帜,和周围的小伙伴们一起支撑起它的时候,那一刻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我们就像时代浪潮上的朵朵浪花,师大的精神激烈着我们,当我们砥砺前行,那份感动的情绪我会一直记着。

为了弥补不能返校毕业生的遗憾,各高校还纷纷推出云端大合影。

华东理工大学学校上线的卡通Q版“云合影”通过小程序自主扫码,就能帮助身处异地的同学,来一张与母校特别的合影。

华东理工大学2020年毕业生 尹艺凝:可以非常人性化、个性化地进行设置,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士服、配饰,在华理非常标志性的建筑面前进行合照,而且我也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地弥补了很多同学不能回学校的遗憾,特别赞。

把握时代脉搏 奋勇搏击

带着梦想和憧憬,2020届毕业生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让这个毕业季与众不同,但不变的是师长们的谆谆教诲,殷殷期盼。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谱写新时代的命运交响曲

在清华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邱勇通过讲述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两院院士张光斗,放弃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而毅然回国参加水利水电建设的坚定选择,勉励同学们要把握命运的方向,坚守价值,奋勇搏击。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你们要学会选择,把握住命运的方向。对意义的不断追寻和对价值的终身坚守,就是求解命运之谜的最好方法。在面对选择时,要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要坚守价值,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不同的选择会将人们引向不同的人生。

作为疫情之下的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邱勇谈到,主宰命运的是坚韧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无论命运的考验以怎样的方式敲响人生之门,永不服输就必定会迎来最终的胜利乐章。他鼓励学子们,面对人生的短暂,要将个人的命运自觉融入到民族的命运、人类的命运当中。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如果每个人都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关怀他人、关怀世界,都能在危难时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与他人携手同心、患难与共,就能在塑造个人命运的同时,汇聚起改变民族命运乃至人类命运的磅礴力量,个人的生命也由此被赋予了永恒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天降大任 苦难出头 花繁九州
在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钱旭红校长则以“天降大任、苦难出头、花繁九州”寄语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师大学子,鼓励大家,将所有艰难困苦,当做走向成熟、迈向成功的重要资源。抓住危险中的机遇,在大难中看到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钱旭红:作为2020届毕业生的你们,是惊涛骇浪波尖顶上的朵朵浪花。在这个时代的大浪潮中,你们要善于把握自己,不被这汹涌的历史巨浪所拍倒和淹没,而要成为不可忽视的“后浪”!
面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他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要成为高智商、高情商、无使命、无责任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诗和远方,永远不忘记仰望星空。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钱旭红: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研究对象就是自己,在把握自己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进而做最好的自己。当初心得见,使命在肩,人生意义就会由内而外地展现为自我加冕、自我加持,在研究自我、完善自我中,自强不息。

不惧风雨 化危为机

这几天,武汉多所高校举行了毕业典礼。在这些毕业典礼上,校长们的最后一课不约而同围绕抗疫展开,寄语同学们不惧风雨,在危机中把握机遇。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化危为机 行稳致远

武汉大学校长 窦贤康:这场疫情给人类社会发展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是深刻的,留给我们的思考也是多方面的,从一个国家到我们每一个人,应对疫情的态度和疫情之下的选择,直接决定不同的结局和不一样的未来。希望你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毕业典礼上,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深情讲述了在防护服上留言督促女儿写作业的援鄂护士周国红的故事,用疫情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精神,寄语同学们永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同时,鼓励他们找准发展之“机”,打开人生发展的新天地。

武汉大学校长 窦贤康:尽管突发疫情让世界经济出现暂时性的停摆,却为传统产业的优胜劣汰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为在线办公、远程教育、智慧医疗、移动支付、无人配送等各种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勃发创造了条件。我希望,你们用“敢闯”的激情和“善创”的能力,找准未来发展的机遇,努力推动更多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更多新产业的变革、带动更多新业态的诞生,这也许是你们走向成功的最好选择!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不惧风雨路 迈步新征程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又具有众多的发展机遇。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元元希望同学们知变谋变,勇于创新。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元元:在这样一个变化与创新的时代,希望同学们站高望远,准确把握形势,及时发现机遇,知变应变谋变善变;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不但要及时更新知识,更要及时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思维,参与创新实践,以自己的专业所学回馈社会。你们能否驾驭变化、勇于创新,将决定着你们人生的高度,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李元元校长勉励同学们遇到挫折,要勇敢站起来。同时提醒大家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一定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将志存高远贯穿于务实笃行中,将雄心壮志落实到脚踏实地上。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元元:“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日拱一卒,也能拱出一番新天地。只有不断在实践中淬炼过硬本领,才能在新时代成就一番事业;只有靠自己的实力打拼出来的成绩,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学们在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一定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高晨源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