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年龄最大ECMO撤机患者在同济医院康复出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4日 1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一家人已经五个月没有团聚过了,这个端午节我们终于可以团聚了。”6月24日,70岁的老秦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康复出院,他也是全国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ECMO治疗成功撤机的患者。

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许淑云教授介绍,老秦是武汉人,同时还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病史。1月23日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随后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胸部CT双肺感染病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病情逐渐加重。3月6日转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9东病区,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对他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抢救治疗,但依旧难以维持。次日凌晨开始借助ECMO治疗,病情逐步稳定。此时老秦已经核酸转阴,但由于年龄大,又有基础性疾病,肝功能和肺部损伤严重,他基本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动弹,生命堪虞。

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使用,为医护人员抢救生命赢得最后生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一个精密运行的团队同样重要。4月4日,医疗队离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和呼吸内科接过了接力棒。为此,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立ECMO团队,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

4月12日,37天的ECMO支持后,通过各项评估,专家们认为老秦有了脱离ECMO的机会。

许淑云教授介绍,“我们准备了各种预案,每一个人都严阵以待,如果失败,大家都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那一天,整个团队各司其职,都不敢放松,心脏大血管外科负责血管的处理,呼吸内科专家则负责观察患者的呼吸功能。

“这一天我印象太深刻了,我一直担心撤机失败,心蹦得紧紧的。谁知道,在撤机的第一时间,老秦将手从被子里抽出来,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前来送别的心脏大血管外科护士长韩秀娟回忆起那一刻,依旧激动不已。

接下来,便是康复训练了。

“老秦曾经是一名军人,意志坚定,是他和我们一同打赢了这场硬仗。”呼吸内科护士长李小攀对老秦印象深刻的是他对“作业”的认真态度和执行力。

为了帮助老秦尽快康复,同济医院多学科联合为他制定了科学的康复计划,一是肢体的康复,一是呼吸的康复。

“今天的作业是上午和下午抬腿练习各16次……”

“今天的作业是上午和下午抬腿练习各20次……”

除了陪他一起练习,护理人员每天都会给他布置作业。让大家感动的事,无论多难,老秦都会认真完成。

变化也是看得到的,老秦陆续能开口说话、可以在床边坐、床边站,开始走路……

“站,为他能行走创造了条件;走,意味着将来他有很大可能恢复到正常生活。”在大家一天天的陪伴与期待中,老秦一天天恢复健康。

现在,这种进步已经振奋人心:独自行走60米、100米,然后170米,240米……每一点进步,许淑云都记得非常清楚,“看到他可以自己去卫生间,自己洗漱、吃饭,这意味着他很快就可以回归社会了”。

经过同济医院专家组的评估,老秦的病情已经稳定,今天正式出院了。祝福老秦!

(总台央视记者 倪晶依)


(编辑 匡智臻)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