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国安立法为香港未来发展注入信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7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出台,注定将成为破局香港乱象的标志性事件。

在去年的“修例风波”中,本土激进分离主义同外国黑手沆瀣一气,与“台独”势力同流合污,在香港街头肆无忌惮煽动暴力。暴徒们不仅肆意打砸抢烧,恶意侵犯港人言论自由,甚至还残忍地将无辜市民围殴致死。香港社会戾气之重,一时无两。

当日常生活失去秩序与边界,必然带来破坏性,遑论政治。回归23年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宪制责任不但没有完成,而且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国家安全的“不设防”,致使香港反对派的政治诉求不断膨胀,越过“红线”。有的炮制、散播起“城邦论”“香港民族论”等“港独”论调,有的叫嚣着要外国制裁中国,有的则私藏枪械弹药,制造炸弹,搞起了“本土恐怖主义”。种种非法主张如洪水一般漫过“河堤”,直接冲击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制度。

社会持续动荡不安,对香港旅游业、消费活动以及投资营商气氛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在“修例风波”的重击之下,香港地区生产总值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痛失保持了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在6月中旬发布的《2020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的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二位下降至第五位。该学院表示,经济表现疲弱、社会动荡是香港排名下降的重要原因。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础决不容动摇,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决不容损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势在必行!日前在香港举办的撑国安立法签名活动,获近300万名市民踊跃签名支持,这真切反映了历经坎坷的香港人对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强烈期待。

正如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所言,“没有资金会流向动荡不安的地区,没有企业会选择预期不明的市场。”关于香港国安立法的消息一经披露,市场的积极反应应声而来。近一段时间,不少“中概股”回流上市,5月份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明显回升并创4个月来高位。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港区国安立法有助香港社会回复稳定。他强调,中央宣布要起草港区国安法之后,香港没有资金流走,港元没有出现弱势,还有资金流入,港元还偏强。

随着内地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香港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必将长期受益。客观来看,香港一直以来保持了多方面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包括开放灵活的市场、简单低税制、高效的公营部门及公平和方便的营商环境等。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出台,不仅是对香港一系列固有优势的巩固,也将为解决经济民生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提供制度保障。毫无疑问,这对维系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香港而言,国安立法是风雨过后的“一道彩虹”。法律的落地,必将为香港市民筑牢繁荣稳定、自由安全的社会秩序与发展根基,激发起社会各界对于“香港再出发”的强大信心。

(文丨申南)


(编辑 张慧彬)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