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盗窃”电动车却被民警表扬? 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8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市民朱女士近日报警电动车被盗。朱女士称,女儿早上7点多骑电动车上学,将车停在海州实验中学大门东侧20米处,车钥匙没拔就匆匆进了校门。中午放学时发现车子没了,电动车是白色雅迪牌踏板式,2019年5月花3500元购买的。

接警民警戴长昆当即调取了案发地周边公共视频资料,发现9点许,一名身着白色短袖上衣的年轻男子经过该车位置时,发现车钥匙未拔,见四周无人就将车子骑走了。通过视频追踪至花园路与秦东门大街交叉口位置时,该男子骑车向南拐进一条小巷,消失了踪影。戴长昆将嫌疑人作案时的照片上传至单位工作群请大家辨认。一位同事回应,这个人好像叫刘某,山东人。民警们认真比对,发现嫌疑人确是刘某。后经平台查询,发现刘某有过多次盗窃前科,2020年5月盗窃案发,目前正被朐阳派出所监视居住,主办民警为李民帅。

戴长昆立即打电话联系李民帅,请求协助抓捕刘某。李民帅却笑了:“呵呵,他这次不仅不用追究,还应该表扬。”李警官解释:“今天中午,刘某有事经过海州实验中学东侧时,发现墙角处有辆电动车钥匙没拔,担心被盗,考虑那儿离我们朐阳所近,就直接把车子送到我们所了,我正准备寻找车主呢。”

很快,车子被还给了报警人朱女士。朱女士为表谢意,第二天特定制一面印有“办案神速,尽职尽责”的锦旗赠给了派出所。

大家很奇怪,刘某犯过多起盗窃案,怎会转变得这么快呢?原来,5月15日朐阳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案件,抓获了嫌疑人刘某和杨某。两嫌疑人交代,他们来自山东临沭县,是同母异父的兄妹,因小学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且父母对他们不管不问,于是就四处游荡,盗窃财物维持生活,被抓时两人已在海州犯案十多起了。民警李民帅看着两个年轻人坠入犯罪的泥沼,既生气又同情,决定挽救他们。

考虑疫情没结束,且二人身无分文,当天,李民帅便自掏腰包在辖区给他们租赁了一间临时住房,为他们买了医护口罩,然后在一家餐馆给他们找了份工作。此后,李警官每天都挤出时间对他们开展普法教育,和他们聊天……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刘某和杨某终于被李民帅所感化,认错悔罪。他们表示自己曾是多次盗窃的涉案人员,本以为警方会另眼看待他们,没想到却受到了如此贴心的帮助,从今以后,他们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于是,便有了这次“主动送车到派出所”的事情。(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周宗江)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