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 WHO并未偏袒中国,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全球性的挑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28日 1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日前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指出,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我们需要全球性的领导,带领我们更加有效地面对全球性的挑战。”

自2017年1月就职以来,古特雷斯及他所领导的联合国遇到了很多挑战。先是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随后是大国间摩擦的不断升级,难民危机以及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他希望全球各国能够在世卫组织的带领下对抗新冠疫情,并且希望欧盟能够在全球多边主义框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图片来源:法新社)

全球各国必须合作面对新冠疫情

当被问及新冠肺炎流行所造成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并不知道新冠疫情将会如何发展。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会协调应对病毒的策略,并与全球各国政府一起成功控制住病毒,这样发展中国家至少可以避免经历严重的灾难。两三年后,一切都将恢复正常。但如果从悲观的角度看待疫情发展的话,我们会发现,由于国与国之间缺乏协调,疫情将在南半球国家造成严重的灾难,并在北方国家引起第二拨重大冲击,引发可怕的经济衰退及5年到7年的全球性经济萧条。但现在预测未来的全球疫情发展还为时尚早。我希望这次危机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全球挑战。虽然分裂是正在发生的现实,但我们需要改变这种情况。”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发布言论,妄称世卫组织是“中国傀儡”。他还声称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因为世卫组织在阻止新冠病毒最初传播方面,没有起到足够的作用,古特雷斯并不这么认为。

“我们需要调查新冠肺炎的根源,病毒飞速传播的原因以及世卫组织和各国政府是如何做出反应的。但我了解世卫组织,他们不受任何国家的控制。世卫组织的成员总是出于本心做事,寻求与会员国之间的合作。虽然有时他们会犯错,但我认为他们不会偏袒中国。他们只是希望能够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确保与中国的合作。世卫组织此前也赞扬了美国政府在防治新冠疫情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所以我不认为世卫组织站在任何特定的国家一边。“他说。

坚持多边主义 欧盟将发挥关键作用

△欧盟外交与政策高级代表 博雷利

古特雷斯认为,在全球背景下,欧盟作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表示,世界需要通过多边主义机制继续合作,抗击新冠疫情。同时,他承诺将动用更多的资源支持世卫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除了新冠疫情外,气候变化问题也是联合国关注的主题,他认为,欧盟以及其他国家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坚信,欧盟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我们需要一个多边治理的多极世界。在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欧盟正在带头采取行动,争取在2030年之前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我相信,他们的举动会影响并鼓励其他国家也做出同样的事情。”古特雷斯说。


监制 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 丨李瑛

编辑丨张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