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走过75年 《联合国宪章》扛起维护多边主义的旗帜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6月28日 1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6日是联合国宪章日。1945年的这一天,各国代表在美国旧金山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当年10月,宪章正式生效,标志着联合国的成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意义深远。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也让今年对每一个人来说非同寻常。灾难提醒我们,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真诚对话,更加需要全球行动。

“永恒指南”: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而生

75年前的1945年6月,在夺去了约7000万人生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终结之际,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齐聚美国旧金山,希望建立一个组织来捍卫和平,帮助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当月26日,代表们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并以传统的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从此,这份根本性文件便成为了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永恒指南”。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签字仪式在美国旧金山“老兵战争纪念馆”举行。图片来自联合国官网

从1945年的51个创始国,发展到现在的193个会员国,联合国对于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和国际体系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纪念宪章签署75周年的致辞中所说,在《联合国宪章》的指引下,全球多边主义挽救了数百万生命,改进了人们的生活条件,成功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但75年来,旧的问题在消失,新的挑战也层出不穷。气候变化、环境破坏、网络攻击、核武器扩散和传染病流行,等等,仍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

在也门萨那,志愿者劳夫·塞勒姆指导儿童正确洗手。图片来自联合国官网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表示,近些年来,全球性挑战持续增加,很多人对多边主义的信心产生动摇,而在全球治理方面又接连出现新问题,这些都给联合国带来极大的挑战。

张丹:首先就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争夺。联合国一直面临这样的一种矛盾,就是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个别大国一直试图主导世界事务,把联合国作为自己的傀儡,想用就用,不想用就弃之不顾,甚至退群退约。这种单边主义上升势头,直接威胁到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模式。另一方面,我们还看到民粹主义的上升、对文化的不包容等问题也都冲击着多边治理,成为国际治理的一个重要挑战。同时,全球性的挑战在不断增加,比如发展鸿沟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对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联合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今天,我们必须继续努力。要达成当年的目标,我们需要重新诠释多边主义,授予其能力,以便让其如同制定者所想的那样工作,保障有效的全球治理在需要时可以实现。”

中国方案:为维护多边主义贡献力量

毋庸置疑,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多边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五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表演讲时,倡议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今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全球危机的正确选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认为,中国对联合国体系建设贡献很多,其中理念方面的贡献更是独特。

苏晓辉: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中,我觉得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是理念上的贡献。中国正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于联合国的未来发展和处理当前一系列挑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大家的理念出现了偏差,是不可能建设好这个世界的。在这种理念和智慧的贡献上,中国发挥着非常独特的作用。另外,在很多具体问题上,中国也是非常有担当的,始终秉持公平正义的原则。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以公平的原则进行互动,最大程度地求得利益公约数,而不是实现某一个国家的私利,或者为了某一个国家的私利来搅动地区格局,从而产生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甚至引发冲突、战争。中国强有力的发声是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原稿作者丨侯晨

编辑丨尚娟 林维 魏郁 

审核丨李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 张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