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43名学生失踪案主犯落网 犯罪动机依然成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30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墨西哥媒体当地时间6月29日确认,涉嫌策划2014年43名学生失踪案的嫌疑人、犯罪集团“联合战士”(Guerreros Unidos)头目安赫尔·卡萨卢比亚斯已于6月24日在墨西哥州梅特佩克市落网。

安赫尔是著名的“卡萨卢比亚斯兄弟”之一,其兄马里奥·卡萨卢比亚斯是臭名昭著的有组织犯罪集团“联合战士”的创建者,而另一个兄弟西德罗尼奥曾是该组织最高领导人。媒体透露,马里奥和西德罗尼奥已于2014年先后被逮捕。西德罗尼奥被捕后供认“联合战士”犯罪集团参与了2014年9月绑架并杀害43名师范学校学生的案件。墨西哥官方曾在2015年悬赏150万比索捉拿安赫尔·卡萨卢比亚斯。

△安赫尔·卡萨卢比亚斯(图片来源: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

43名学生失踪事件是2014年发生在墨西哥的著名悬案,此后每年在墨西哥各地都有民众自发组织纪念和抗议活动。尽管官方和民众都已经默认这43名学生已经遇害,但由于案发后很长时间都没能找到他们的遗骸,这一震惊世界的惨案一直被称为“43名学生失踪案”,而黑帮绑架杀害学生的动机也依然是一个谜。

△2019年1月26日,43名失踪学生的父母在首都墨西哥城参加纪念活动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2014年9月26日,60多名来自一所师范学校的男学生在墨西哥南部格雷罗州的伊瓜拉市参加抗议活动时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冲突中6人被当场打死,其余人失踪。舆论怀疑这些学生被当地警方交给了与官方勾结的黑帮组织。

2014年9月30日,10多名学生被发现幸存,但仍有43人失踪。10月4日,调查人员在伊瓜拉市附近发现群尸坑,找到28具尸体,事后调查证实这些遗骸并不属于失踪学生。10月6日,时任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下令总检察长接管案件调查,联邦军警接管伊瓜拉市治安,解除当地警察部队的武装。

△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43条年轻生命成了墨西哥人心中“永远的痛”

墨西哥总检察长穆里略在接手调查以后向公众透露,据此前被捕的三名“联合战士”犯罪团伙成员供认,该团伙在从当地警方手中接手了这些学生以后杀害了他们,并焚烧了尸体。2014年11月4日,逃亡一个多月的伊瓜拉市市长阿瓦尔卡及其妻子在首都墨西哥城被警方抓获,罪名是下令当地警察对学生开枪。

△2020年3月举行的纪念43名学生失踪案抗议游行(图片来源:路透社)

这一案件被认为是时任总统培尼亚2012年12月上任以后遭遇的最大危机。2014年11月,正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培尼亚仅在布里斯班停留了一天就提前结束访问匆匆回国,而墨西哥国内针对43名学生失踪事件的抗议浪潮也由此引发了国际关注。(总台记者 李晶晶)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