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大湾区之声热评丨“一国”之本更加巩固 “两制”之利更加彰显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2020年07月01日 2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7月1日),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也是香港国安法正式刊宪后的第一天。香港社会各界举办“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系列活动,有着非同寻常的标志性意义。“一国两制”在港实践进入新里程,香港迈入繁荣稳定新时代。

香港国安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香港公布实施,有关公布已由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签署,并于6月30日晚刊宪生效。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重要内涵。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然而反中乱港势力却一直试图利用香港作为制约国家发展的“桥头堡”,危害行为与日俱增,严重偏离“一国两制”初衷,甚至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紧要时刻,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顺乎民意、大得民心。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国家安全无保障,香港必然走向崩塌。过去一年,反中乱港势力内外勾结,严重破坏香港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极大损害投资者信心,导致多个国际权威机构连番下调香港的信贷评级。而与之对应的是,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恒生指数上升过百点收盘。可以预见,有了国家安全这个大前提,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权利与自由才能得到切实保障,香港社会经济民生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香港国安法在坚守“一国”之本的同时兼顾“两制”。中央在订立香港国安法时,对香港特区充分信任,阐明由特区政府承担最大主体责任,只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才会行使中央管辖权。此次立法更是遵循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区、最大程度保障人权、最大程度兼顾香港普通法特点、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的原则,和香港特区治理体系有机结合,充分彰显“一国两制”的成功及制度优越性。

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已经得到了香港各界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认同。近一段时间,香港各界人士通过媒体发声、街站签名、网络留言、“快闪”唱国歌等方式,汇聚了“撑国安立法,保一国两制”的最强音。

当地时间6月3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欢迎中国立法机关通过香港国安法。

7月1日上午8时,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庆祝回归祖国23周年升旗仪式。

一法安香江!今天,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升旗仪式在金紫荆广场隆重举行,国旗和区旗迎风飘扬在蓝天白云下,国歌再次响彻维港上空。大好河山景象预示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地生根,必将有力推动香港由乱到治、重新出发,“一国”之本必将更加巩固,“两制”之利必将更加彰显。今天的香港已经踏上再出发的新征程,让我们共同期待她再创辉煌。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