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无家可归者:新冠疫情下 本就无处容身的我们何以为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2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作为最容易感染病毒的无家可归者群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本台记者近日对费城走访时,在市政厅附近的公园发现了一片无家可归者的聚集区域,记者发现,他们居住的帐篷距离很近,而且很多人的个人防护措施并不到位,这也为新冠疫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他们表示,疫情所带来的空前失业潮让这个群体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但疫情期间他们并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

住在这里的尼森告诉记者说,很多人都是在疫情期间成为无家可归者的,自5月底开始,美国多州取消了疫情期间的租客保护令,这让很多人失业,无法及时缴纳房租的人也失去了住所,成为无家可归者。虽然美国有专门为无家可归者设立的收容所,但疫情期间,因无法保证社交隔离和消毒等问题,很多收容所被关闭,虽然有些地方政府转而使用大型会议中心,甚至停车场来暂时收容这些人,但因无法保障日常活动中的社交距离,新冠病毒传播的现象时有出现,所以无家可归者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难安放的人群。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很多无家可归者失去了住所。特别是在大流行期间,疾控中心的准则要求居民们疏离。于是把这些人安置到社区,但他们也害怕病毒。同时,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相关的安置费用。无论你去哪,在哪里安置,是否找到工作,等等。你所做的就是带着你所有的东西,在不断地搬家,但得不到任何相关的费用。”尼森说。

在席卷全美的抗议活动发生之前,这个公园只有几个人住在这里,但现在这里大约有100顶帐篷,大家聚集在这里也是想表达自己的诉求。为了预防新冠疫情在人群中暴发,目前相关机构已经在这个营地设立了卫生服务站,以便一旦发现有症状的疑似感染者即刻送医。对此,相关机构人士呼吁,应重点关注疫情下的无家可归者人群,确立相关政策措施给予他们安置,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的生活陷入更糟的状态。

公益组织国家创新服务执行总监马克·多内斯认为,“首先要解决当前因流行病使得生活变得更糟的无家可归者的需求。如果致力于在已经无家可归、最容易感染 、死亡风险最高的人群中控制疫情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美国终结无家可归联盟主席纳恩·罗曼则表示,“应该建立一个公平的对待新冠疫情下无家可归者的框架政策。我呼吁国家领导层致力于此,并且建议从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人开始,将资源集中用于以下领域 :首先是对于无家可归的人来说,他们极易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同时他们的健康状况极差,我们需要让他们住进屋子里,并能够享受到相关服务;其次就是庇护所,它需要的是低门槛的非聚集性的住房,以便将无家可归的人迅速转移到住房,并让他们能够享受服务社区”。

根据美国终结无家可归联盟在6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前的2019年,美国无家可归者超过56万人,比2018年上升了3%。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发生,预计2020年无家可归者的人数还将继续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少数族裔在无家可归者中所占比例过高。以非裔美国人为例,该族群占美国总人口的13%,但在无家可归人群中,所占比例在40%以上。对此,国家创新服务执行总监马克·多内斯认为,这都是由于种族不平等带来的不平等的资源分配造成的,应尽快消除美国的系统性种族主义。

“无家可归和大流行病都凸显了我们国家持续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非裔人种、棕色人种和原住民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应明确使用新的基金来消除,我们系统中的种族不平等。”马克·多内斯说。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