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柴鸡蛋变成“金鸡蛋”?这个致富故事传遍太行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2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太行山地区是我国革命老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太行山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老区人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河北太行山贫困地区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借助科技力量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这些天,河北省涞源县大道沟村的广场上格外热闹,村党总支书记孙二东正在给贫困户发“励志鸡”。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村里采取统一提供鸡、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的饲养模式。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党总支书记 孙二东:疫情期间,好多贫困群众没有稳定的收入。我们把励志鸡发放到他们手中,让他们下半年把这个损失弥补回来,确保稳定增收。

地处河北太行山区的涞源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而大道沟村当年也因为贫穷而出了名。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在河北太行山区考察扶贫工作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看着贫穷的大道沟,大道沟村党总支书记孙二东倍感压力,经过与周围村民反复合计,决定把养殖柴鸡作为脱贫产业的主攻方向。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党总支书记 孙二东:我当时在北京打工的时候,看见我们农村的这些柴鸡蛋,成了城里人眼里的香饽饽,于是我就萌生了回家养鸡卖鸡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这种想法。

然而,带领乡亲们养鸡这事,从一开始实施就遇到了阻力。村民们都认为这个产业不靠谱。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党总支书记 孙二东:好些贫困户不理解这事。家有钱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搞养殖发不了财。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西团堡村贫困户 申合明:没想到养这个鸡能成多大的气候,也不是金鸡蛋,能值多少钱。

为了让乡亲们信服,孙二东首先带头,把自己前些年打工赚的五万多块钱全投了进去,支部里的其他党员也跟着七拼八凑,一起开始养殖柴鸡,销售鸡蛋。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党总支书记 孙二东:一开始这个柴鸡蛋的销量还可以,但是后来市场上针对老人、孕妇这些定制蛋的出现,无论我们怎么努力,鸡蛋的销量也上不去。那段时间我这个村支书感觉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来。

本想做出个样子,让大家跟着一起干,结果眼看自己的积蓄都快赔进去了。家人不理解,村民在观望,就在大家认为他们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孙二东意识到,发展脱贫产业,光有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还不够,必须要掌握科技武器,才能打赢这场硬仗。于是,他与支部的党员们,多方寻资源、找支持。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设立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赵国先:我们有一个专家队伍,包括了针对太行鸡养殖的各个节点,通过营养饲料调控的一些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的功能性。

驿站进驻到大道沟村柴鸡养殖基地后,专家的第一招就是要发展“定制蛋”,经过4个多月的摸索实践,鸡蛋的营养成分明显提升,市场评价和销路也越来越好。如今,他们饲养的柴鸡有20多万只,每日产蛋量5万多枚,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带动了全县14个村1477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村民 孙进海:跟着二东他们干,这柴鸡蛋还真能变金鸡蛋,我现在不但每月有收入,年底还能分红,一年赚个万八千块钱不成问题。

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大道沟村党总支书记 孙二东:如今依靠我们村的脱贫产业,村里仅剩的三户贫困户也即将脱贫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党支部要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大道沟村党支部养鸡致富的故事传遍了太行山,党支部不仅要发挥艰苦奋斗的战斗堡垒作用,更要成为运用先进科技生产力的代表,近些年,苹果驿站、蛋鸡驿站、食用菌驿站等相继在太行山区落地,累计培训农民近万人,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得到了应用。在扶贫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2月29日,河北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