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美国疫情抬头背后的口罩乱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3日 0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7月1日当天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首次超过5万人,30多个州的疫情开始抬头,其中佛罗里达等州更是重灾区。

疯狂的佛州居民

然而近期一段佛州棕榈滩关于是否应该下令佩戴口罩的视频,火爆了整个美国社交网络。

听证会里,人们给出来拒绝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各种“奇葩”理由:口罩会杀人、背叛了上帝、灌输政治教条等等。不光是听证会现场的政府官员无奈了,连美国网友也惊呆了。

在留言里,有人问“美国这是怎么了?这么疯狂”,有人说“庆幸欧盟执行了美国旅行禁令”。美国一档节目主持人甚至公开质疑佛罗里达州这教育是怎么了?

实际上,已经有各种报道证明,佩戴口罩可以极大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在美国疫情之初,包括美国疾控中心都认为如果没有病,就不用戴口罩。其实这在西方国家有一定历史因素,可以理解:因为他们认为,只有病人才需要佩戴口罩。

可是实际上呢?不用戴口罩降低病毒传播的说法,只是为了缓解美国医护人员医疗用品不足的借口。在6月23日的听证会上,美国国家过敏暨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亲自承认了这一点。

他说,一开始当物资不足时他们需要将口罩在内的保护用具发放给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现在口罩足够多了,因此疾控中心就给出佩戴口罩的建议了。

白宫摸不着头脑的政策

也就是说,其实美国高层早就明白了口罩的用途,可是直到近期,白宫关于是否佩戴口罩传递的信息仍然让人困惑。比如,彭斯在6月26日召开的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发布会上回答,为何造势活动人群聚集不戴口罩的问题时,他仍然称这是言论自由。

原来戴了口罩就没有了言论自由?但是在28日彭斯访问得克萨斯州时,他推翻了自己的说法,不但出席活动都戴了口罩,还认为戴口罩是个阻止病毒传播的好主意。

然而当你以为一切都清晰的时候,7月2日,在采访里他又改口了。在CNBC的采访中,当主持人说既然口罩能降低病毒传播,为何不更进一步颁布全国行政令的时候,彭斯说他觉得没有必要。

嗯,就这么矛盾。

口罩戴不戴 白宫很尴尬

美国的媒体和部分州长现在都在呼吁白宫正视问题,颁布全国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行政令。纽约州州长科莫在6月29日的发布会上公开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公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他说,既然已经认为有效了,这就是最好的办法。而且,科莫建议特朗普亲自垂范,首先戴上口罩。

白宫尴尬之处在于,白宫在此前一直都是不戴口罩的支持者,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总统一方面想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焦虑,让人们注重经济重启;另一方面也想展示良好健康个人形象,在选举中得到更多票。

可是,面对现在疫情大抬头、口罩真有用的局面,白宫陷入了两难——说不戴吧,疫情可能还会继续冲击美国经济;说戴呢,又让人觉得之前美国政府的防疫政策都错了。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从2月到7月1日,都反复说新冠病毒会有一天“奇迹般地消失”,但目前看来,暂时不会有奇迹发生了。而混乱的口罩政策,反而可能是美国疫情快速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何肖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