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日本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 价格昂贵只是借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4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本防卫省6月下旬正式宣布,将停止在秋田县和山口县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这套系统是日本从美国购买的高价反导系统。日方给出的最直接理由是,当这个反导系统在执行拦截任务的时候,助推器可能会对当地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但是有专家分析,这恐怕只是一个借口。

日本南山大学教授 平岩俊司:防卫省称导弹助推器可能会落在当初预想的范围之外,因此存在危险,这是主要的理由。 但如果因为这个原因可以寻找其他的地点或者考虑其他方案继续部署陆基“宙斯盾”,那应该是因为周边环境发生了质的转变,所以不得不重新考虑导弹防御体系。

日本政府在2017年12月通过内阁决议,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计划2025年左右完成部署,主要目的是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2019年4月,日美正式签署协议,日本要花21.5亿美元购买这两套系统,总价超过40亿美元。围绕反导系统的配备,仅在调查费方面日方已经花了大量的税金,现在喊停,接下来还很可能会被追究赔偿责任。 

实际上,在协议签署的时候,不仅秋田县当地居民反对,日本国内也有很多质疑:部署耗费的时间这么长,到时候周边环境会不会发生变化?其他国家的技术会不会有了更快的发展?而这两个担忧似乎都应验了。而且美国的国防政策发生变化以及雷达系统的开发延迟,也让这套反导系统在如今难以应对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 

总台记者 王梦:就在日本防卫省宣布停止这项反导系统之后没几天,安倍晋三表示,自民党要设立关于导弹防御的讨论小组,讨论的焦点是:日本是否要加强对敌基地攻击的能力,计划在8月或者9月向政府提出草案。加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就意味着日本专守防卫政策从守势到攻势的重大转变。所以日本现在似乎是放下了盾,而打算拿起矛。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