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疆奇台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5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天山以北地区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新疆重要的粮食产区,昌吉州奇台县的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随着小麦陆续成熟,新疆奇台县西北弯镇的柳树河子村也开启了每年最繁忙的丰收季。今年奇台县一共种植了104万亩小麦,连片的麦田里麦浪滚滚非常壮观。奇台县也是新疆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平均每年的小麦产量可以达到4亿公斤,占到了新疆整个产量的六分之一。

干旱少雨 节水灌溉保证平原区小麦产量

从今年春季开始,新疆北疆多地出现了干旱少雨,气温偏高的现象。所幸这里的节水灌溉技术保障了小麦今年的收成。滴灌带是在小麦种植的时候和小麦的种子一起埋在了地底下,通过里面的小孔,把水和肥料一滴一滴均匀滴在小麦根部附近的土壤中,达到高效节水的灌溉和施肥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奇台县有80%以上的耕地都实现了这样一个灌溉的技术。在当地各种措施保障之下,今年奇台县平原地区的小麦长势良好,根据当地农业部门的测算,今年的产量和去年差不多,可以达到每亩550公斤以上。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确保颗粒归仓

因为这里小麦的成熟季节都集中在这一时间段,所以昌吉州为了确保夏收,总共准备了1200台收割机,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调配,在高峰期的时候可以实现一天最多收割10万亩地,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保证颗粒归仓。

昌吉州的收割机具有先进水平,宽度将近7米,效率非常高,它的粮仓最多可以储存8吨小麦。打包机紧跟着收割机,将其吐出的小麦秸秆打包成紧实的方块,便于运输和堆放。

打成捆的方块秸秆会用于牛羊的饲料,这也是当地农民除了粮食之外另外一份收入。

地下还有10厘米左右的小麦秸秆,这些麦茬会再晚些时候就地粉碎,翻到地里作为有机肥,来滋养这块土地。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