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染疫的美军:急病好治 “慢病”难医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7月06日 2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蔓延,美国军队中的新增病例也在节节攀升,涉及本土基地、海外驻军、航母舰船等各类军事场所和设施。据美媒最新报道,过去几周,美军感染人数较之前增加了一倍多,确诊人数已从6月10日的2800多人迅速发展到本月初的近6500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空军的情况尤为严重,过去两周的新增确诊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一位美国空军官员称,目前拉克兰空军基地所在的圣安东尼奥是疫情扩散的“热点地区”,佛罗里达州几处空军设施的疫情也令人担忧。

美国陆军几处军事设施中的感染人数近期也有所上升。负责卫生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托马斯·麦卡弗里表示,军事设施内增加的病例主要来自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地区。糟糕的是,确诊病例中包括不少无症状感染者,住院率仍然很低。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托马斯·麦卡弗里

美国海外驻军也逃脱不了类似的命运。驻韩美军本月4日通报,5名美籍驻韩美军相关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从而使驻韩美军累计确诊病例增至47例。与此同时,美军驻科威特贾贝尔空军基地也暴发了疫情,基地中的约30名美军官兵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外,美军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军事基地关岛也出现了群体性感染,迄今共有37人确认感染……

疏忽大意和“政治病毒”助长疫情扩散

美国《福布斯》杂志新闻网站报道称,由于从5月底就放松了防疫措施,美军正在经历的第二波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过第一波疫情。在第一波疫情顶峰的4月中旬,美军每天新增病例在370例左右,但到7月底,预计每天将新增病例1000例左右;到9月底,每天新增病例更是可能达到5500例左右。

△早在4月,美军就有150多个军事基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有媒体指出,美军之所以会急于放松防疫限制措施,是因为部分美军高层官员将所谓美军形象和上司喜好置于官兵健康之上,导致延误了应对军中疫情的最好时机。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罗斯福”号航母风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美国军人从“罗斯福”号上转移水兵

当“罗斯福”号出现疫情后,时任舰长克罗泽曾致信美国海军高层,要求尽快让舰上人员上岸接受隔离和检测,然而时任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却将其解职。莫德利的理由是,克罗泽在疫情挑战面前“制造了困惑和恐慌”,并给人留下了美国海军应对不力的印象,是在“长敌人的威风”。

正是美军高层的所谓“政治正确”,导致“罗斯福”号上的确诊病例由最初的两例,发展到最终的多达1100多人感染。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批评克罗泽“太幼稚”“太愚蠢”的莫德利引来了众怒,最终不得不以道歉、辞职收场。

△时任“罗斯福”号舰长克罗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新就此指出,美军疫情的加剧归咎于美国政府迟迟不采取具体防控措施以及缺乏正确的政策引导。

张志新:美军的防疫效果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政府对待疫情的态度。一方面,美国政府没有很好地统筹和协调全美的公共卫生事务,在疫情开始时疏忽大意,又采取了一些非常匪夷所思的做法,比如“甩锅”“追责”等等。正是由于美国政府高层的这种不作为,导致军方在中下层的应对不力。很明显,如果在上层没有一个非常正确的政策引导,下层的防御措施就不可能做到位,由此才会产生疫情在美军中不断扩散的情况。

“染病”美军四处点火    霸权主义做派嚣张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美军部署遍布全球,人员流动十分频繁,这也成为美军疫情发展加速的原因之一。

疫情的确使美军的活动受到很大影响,五角大楼曾一度取消了若干大型野战演习、关停了部分新兵召募站点、封闭了多处军事场所和设施。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由于担负着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的“重任”,尽管疫情已极为严重,美军还是在采取了短时间的限制措施之后,很快恢复了行动。

4月至6月间,美军不断“奉命”而动,四处点火:继续从东欧和黑海等方向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屡屡派舰机在中国周边寻衅挑事;甚至罔顾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形势,对弱小国家极尽威胁和干涉之能事。

为贯彻美国政府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美国空军于6月一年内第三次向中东地区部署F-35隐形战斗机,美海军陆战队约2000名士兵也作为“危机应对力量”被部署到中东;而5月在叙利亚哈塞克省沙达迪村,美军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竟然投放燃烧气球,引发多起火灾,烧毁了当地大片麦田……

△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投放燃烧气球

张志新副研究员认为,美军“动作频频”反映了美国一贯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做派。

张志新:在当前疫情全球扩散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国际社会各个国家之间的互帮互助,共同战胜疫情。然而,美国特别担心对手在自己虚弱的时候发起攻击,所以就做出一些挑衅性行为。此外,美国还趁火打劫。伊朗长期遭受美国制裁,这次疫情对伊朗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没有表现出人道主义的一面,反倒是借机加大制裁,体现出美国非常自私自利的一面。另一方面,美国海军在台湾海峡、南海海域的一些做法,很明显延续了美国一贯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即便在疫情扩散蔓延的情况下,美军也按既定的政策继续执行,这么做事实上对美国自身的利益也是没有好处的。


撰稿丨王全文

编辑丨闫明、林维、魏郁

签审丨郑磊、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