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拉美专家:疫情蔓延之际 中国送来了呼吸机 而美国“送”回了非法移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6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洲对话组织亚洲和拉丁美洲项目主任玛格丽特·迈尔斯近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指出,中国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了非常多的援助。她认为,中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援助力度比美国更大。

拉美疫情严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发的社论指出,拉丁美洲已经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中心之一。

拉丁美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270万(来源:西班牙埃菲社)

最近几周以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新冠疫情非常严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拉丁美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270万,仅次于北美,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排名第二的地区。

《经济学人》杂志表示,尽管拉美各国的经济情况并不相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征。拉美国家的大城市人口稠密,非正规就业比例高,国家控制力薄弱,为新冠疫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拉美从不是美国的优先事项

专门研究拉丁美洲国际关系的德国政治学家沃尔夫·格拉本多夫认为,美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并不简单,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保障美国利益、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地区。然而,近年来,美国对待拉丁美洲国家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美国开始放弃之前实行的多边措施,转而实行“美国优先”的政策。美国政府日前以防控新冠疫情为由,加大了对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持续蔓延之际,美国强行遣返大批非法移民,且未对这些人采取适当防疫措施,恐将使这些拉美国家的疫情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这种将风险甩给他国的做法凸显了其单边主义立场,拒绝对拉美国家承担“国际责任”和“大国义务”。

与拉美合作 中国显示大国担当

过去5年来,中国已经与阿根廷、巴西、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这7个拉美国家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自2017年以来,中国成为南美在出口领域的主要区域合作伙伴。2017年拉美与中国之间的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3%和30%。

智利驻中国大使路易斯·施密特

在抗疫方面,中国也与拉美国家开展了多项合作。今年4月,中国就向智利捐赠了500台呼吸机。

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近日表示,若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成功,智利希望进入首批受益国家名单。

中国研究团队近期开发的一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取得了积极的结果,该疫苗能够诱导人体快速产生免疫应答。针对这一进展,马纳利奇表示,智利一所享有盛誉的大学正与中国疫苗研发机构取得联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品生产和进出口国,非常关心全球经济恢复的问题,并且愿意帮助欧洲和拉美国家。” 智利驻中国大使路易斯·施密特施密特说。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王薇

主编李瑛

编辑张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