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哪些成果?外交部回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7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昨天成功举行,在当前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样面临较大外部压力的背景之下,中方举办这次会议是出于哪些考虑?会议为促进中阿务实合作取得哪些具体成果?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昨天晚上,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并发表主旨和总结讲话。所有21个阿盟成员国外长和阿盟秘书长都在会上发了言。

赵立坚表示,这次会议顺利召开实属不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类的前途、各国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中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受到波及,阿拉伯国家间的很多机制性会议都被迫取消或推迟,但双方最终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如期召开。此次会议体现了中阿并肩抗疫、携手推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会议经过讨论,达成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安曼宣言》和《中阿合作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三份成果文件。

关于“联合声明”,中阿双方汇聚起了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集体力量。中阿双方一致强调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呼吁在抗疫合作中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和中阿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都强调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各方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反对歧视任何国家、地区、民族和个人的言论和做法。中方愿继续向阿拉伯国家抗疫提供帮助。 

关于“安曼宣言”,中阿双方表明了相互支持,命运与共的政治意志。习近平主席在上届部长会上提出的“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倡议成为中阿双方共识。双方同意适时召开中阿峰会,并将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议题列入峰会议题。

阿拉伯国家强调支持中方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方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反对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采取预防性反恐措施和去极端化努力;反对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关于未来两年的“行动执行计划”,中阿双方规划了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前进路径。双方在政治、经济、能源、产能、科技、卫生等20大领域总共达成107项合作举措。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靳丹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