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英伦观察丨立法多 执法严 看看英国人如何实施“国安法 ”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7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后,人们看到了某些西方国家的两副面孔:一方面千方百计阻挠香港国安法立法,一方面本国国安法规琳琅满目,对于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严惩不贷,执法手段堪称“全球楷模”。

英国20年间9次修法 完善以反恐为主的国安类法律体系

过去20年间,英国至少9次颁布和修订涉国家安全类法律。其中主要几项立法包括:《2000年反恐法案》《2001反恐犯罪和安全法案》《2006年反恐法案》《反恐2008年法案》《2011恐怖主义预防和调查法案》《2015反恐和安全法案》《2019年反恐法案》等。

这些法案逐步完善了针对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传播的国家安全法规,扩展执法手段、加大控罪力度,动员全社会组成国家安全防护网络,为在数字时代预防和惩治恐怖主义犯罪、仇恨犯罪、危害公众和国家安全等提供了法理依据。

△2000年以来,英国颁布和修订的一些国家安全类相关法律。

据英格兰和威尔士皇家检察院近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英格兰和威尔士两地当年有91人因涉嫌反恐犯罪被起诉,比上年增长15%。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英国大多数刑事案件停止审理,而一些特大涉恐等国家安全类案件的审理则照常进行。其中一些案件的定罪具有典型性,反映出英国对于涉国安类犯罪的零宽容。

预谋恐袭和煽动恐袭会被判处终身监禁

今年7月3日,37岁的伦敦妇女萨菲亚-赛伊克被判处终身监禁,且14年内不得假释。去年秋天,英国反恐部门便衣警察通过网上“钓鱼执法”,诱使这名妇女相信,他们可以为她提供两包自杀式炸弹,而后者计划在今年复活节(4月初)期间在伦敦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圣保罗大教堂及一家酒店内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法院根据2006年的反恐法案第五条,以预谋恐袭罪判处她终身监禁。同时根据该法的第2条,以传播恐怖主义出版物罪,判其监禁8年。

△萨菲亚-赛伊克为在预谋犯罪过程中,通过网络联系上恐怖分子,后者实际上是反恐便衣警察。

今年6月26日,35岁的法塔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因在家中私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旗帜,并上网搜索如何用火柴头自制爆炸装置以及企图协助境外恐怖分子在德国实施恐袭,依据《2006年反恐法案》第五条 及《2000年反恐法案》第59条,以预谋和协助恐怖袭击、在境外煽动恐袭等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

阿卜杜拉的犯罪主要通过网络和手机进行,在警察搜家前,他已将手机恢复为出厂设置,但手机中仍然藏有大量极端主义材料和激进分子的证据。

△阿卜杜拉的主要罪证是在网上发现的。

对危害国家安全知情不报或提供资金同样会被控罪

2019年7月,英国警方将曼彻斯特恐袭案主犯的弟弟哈西姆-阿贝迪,从利比亚引渡回英国接受审判。他被控知情不报,协助谋杀22名受害者,今年3月被判终身监禁。庭审期间,法庭将庭审信号送到英格兰的三处地点和苏格兰的一处地点,以便受害人家属追踪庭审。

△今年3月,曼彻斯特恐袭案主犯的弟弟哈西姆-阿贝迪以协助谋杀和知情不报被判终身监禁。

去年12月,还有两名英国妇女因小额资助境外极端分子,分别被判18个月徒刑和17个月徒刑。其中一名妇女通过网络结识了未曾谋面的叙利亚“丈夫”,在其蛊惑下,向其他叙利亚极端组织成员汇款45.51美元,因此获罪。

英国在监控国安类犯罪时 注重和盟友跨境合作 

2019年7月,19岁的白人青年戴维斯因预谋枪击案被判处19年监禁。此前,美国国土安全局在某地机场截获他的网购包裹,内藏手枪和弹药。英国警方在跟进调查时发现,他的手机和电脑装置上有许多有关大规模枪击案的搜索记录,其中包括2011年发生在挪威的一起由极右翼分子实施的大规模恐怖枪击案。

传播极端思想可控罪 英国将网络监控作为执法重点

从以上几起控罪可以看出,加强网络监控、防范于未然,对于预谋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成为英国警方的日常操作。而且,警方的监控绝不仅仅限于英国境内,如果发现在境外有危害英国国家安全的预谋犯罪,警方同样会予以起诉。

对于一些突发案件,在犯罪现场处置中,英国警方越来越多地倾向使用枪械,将罪犯当场击毙。今年6月,英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解封期间,在英格兰雷丁市和苏格兰格拉斯哥两地先后发生了两起严重刀刺案件,其中雷丁市的案件被定义为恐袭事件,两名罪犯均被当场击毙。

△近年 ,英国越来越多的罪犯在犯罪现场被当场击毙。

最近的一次修法就在一年前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英国的国安法分散在不同的法律文本当中。二战前以叛国罪和间谍罪为执法重点;近20年间,反恐犯罪成为国安法的执法重点。相关法律不断完善。几乎在每一起重大恐袭事件之后,都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堵上法律漏洞。

其中英国《2000年反恐法案》第38章的第一、二小节规定,对于恐袭犯罪知情不报可被定罪起诉,刑期最高5年。2007年,4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预谋对伦敦公交系统进行恐袭。他们的几名协助者因知情不报,依法被判处4年9个月至13年不等的刑期。

最近的一次修法是在2019年2月,英国为适应数字时代反恐的需要,再次修法填补了一些法律空白,颁布了最新的《2019年反恐和边境安全法案》。

这部最新的国安类法案规定:英国警察和皇家检察署可以在调查的早期阶段,进行干预并预防恐怖袭击。

对涉恐犯罪加重处罚,即使刑满释放后也会被持续监控。

法案的许多规定延展了涉恐犯罪的定义,比如在网络上展示涉恐图片,哪怕图片拍摄于私人场所,也会被认为是支持恐怖主义。在网络上查看相关涉恐信息也属于违法行为。法案还增加了境外涉恐犯罪的认定,对一些罪行拥有境外管辖权。预谋犯罪最高可判处15年刑期。为了方便审判,可以延期拘押等等。

国安法之外 对公众还有安全风险等级预警

2005年,英国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伦敦地铁恐袭爆炸案,共造成56人死亡(包括4名恐怖分子)。2006年8月1日起,英国警方开始公开发布国家安全风险预警,从低到高,一共有5个等级。

在北爱地区,从2010年起,还专门针对分离势力发布恐袭预警。

自2019年9月至今,英国面临的国内恐袭风险已从最高等级的“严峻”接连降为“严重”和“中等”,境外恐袭风险等级为“中等”。北爱地区的恐袭指数为倒数第二等级的“温和”,意为恐袭有可能、但不大会发生。

除了风险等级预警外,也针对国内外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组织进行实时监控。目前,重点监控范围包括叙利亚 、白人极右翼组织和中东地区的极端组织等。

英国在保护自己国家安全方面的所作所为,总结起来就是:立法多、 执法严,执法手段堪称“全球楷模”。(总台记者 郑言)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