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利用仇恨牟利” 脸书的罪与罚还有哪些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7月07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包括阿迪达斯、星巴克、可口可乐在内的数百家国际知名公司已纷纷暂停在美国社交媒体脸书上投放广告,美国很多民间团体也呼吁用户卸载脸书。近日,欧盟委员会更是颁布了视听媒体服务指令修订方针,首次将脸书等社交媒体上的内容纳入欧盟监管。

作为拥有20多亿用户的全球最大网络社交平台之一,脸书为什么骤然之间沦为了众矢之的?

人气平台如何成了极端言论和虚假信息集散地?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自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于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全美各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脸书等社交媒体也随之成了人们在街头之外的第二个表达“场所”。

△美国民众身穿印有“黑人的命也是命”标语的衣服参加游行

但是,对这场抗议运动心怀不满的极端保守团体和个人也闻风而动,在脸书等平台上大肆发布“白人力量”“弗洛伊德是罪犯不是英雄”等公然鼓吹暴力和种族主义、污蔑民权运动的视频和帖子。面对这些极端言论,脸书却以“互联网平台不应成为事实的仲裁者”为由不加管控,任其“在线裸奔”。  

△早在去年,就有美国民权团体提交过一份活跃在脸书上的200多个极端团体清单,但脸书迄今仅对其中不到一半群组做出了封号处理。

除了为极端言论大开绿灯,脸书等社交媒体还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成为了疫苗阴谋论等虚假信息的集散地。对此,连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表达了无奈和不满。

盖茨表示,现在社交媒体上有很多阴谋论,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是某个阴谋论的核心。遗憾的是,置身公共危机中的社交媒体不但没能提供更多帮助,反而助长了疯狂想法的传播。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沛芹指出,作为影响力极大的社交媒体平台,脸书辩称“不对信息的对错负责”,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言论。

陈沛芹:脸书平台上这些仇恨言论、情绪的宣泄不是理性的,而是一种非理性的交流,是非常危险的。脸书目前已经是一个有海量用户的媒介,这种情绪宣泄的流传范围会非常广,而且对社会的影响也很大。尤其在出现假消息时,脸书平台如果不负责任、不加标识提醒用户消息的真实性,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脸书用户长期处在这种假消息或者各种仇恨言论当中,可能会产生一种“信息茧房”效应,加剧舆论的激化,使人们之间达成共识的机会越来越少。

从受欢迎到遭抵制 犯了众怒的脸书问题在哪?

脸书对极端言论与虚假信息的不作为,招来了美国社会的强烈抨击。上月,美国反诽谤联盟、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等6家民权组织联合发起“停止仇恨牟利”网络运动,呼吁广告商暂停7月份一个月的广告投放,迫使脸书采取措施遏制仇恨言论的扩散。许多网友还发起了“卸载脸书”的抵制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00多家知名公司暂停了在脸书平台上的广告投放业务,其中包括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星巴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本田、宝马、北面、始祖鸟、阿迪达斯、李维斯、乐高等多家世界跨国巨头。

△暂停在脸书上投放广告的部分知名公司

抵制行动使脸书股价连日暴跌,市值已蒸发600多亿美元。虽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被迫宣布“脸书将收紧内容审查政策”,但那些宣扬仇恨和暴力的帖子依然在脸书上畅行无阻。

△美国媒体关注脸书股价波动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互联网文化专家莎拉·罗伯茨指出,扎克伯格不愿采取实际行动的原因之一是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存在某种私人关系。扎克伯格曾访问过白宫,和特朗普之间有过电话联系。“特朗普总是在暗示社交媒体平台对保守派的观点不公平,尤其是对他本人不公平,但事实似乎恰恰相反。”

反诽谤联盟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格林布拉特认为,作为拥有海量用户和巨额利润的企业,脸书理应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如此唯利是图。“扎克伯格已经建立了700亿美元的广告业务,在全球拥有超过25亿用户。对他来说,把白人民族主义者、大屠杀否认者的帖子删除,或者至少削弱他们的影响力,并没有这么难。”

△据美国一家非营利组织调查,美国执法群体中有大约1.4万人是脸书平台上仇恨团体的成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脸书等社交媒体目前所遇到的麻烦,反映出当前美国社会的撕裂。社会矛盾越是尖锐,社交媒体就越应该保持相对客观。虽然有难度,但脸书们必须做出选择。

滕建群:对社交媒体来说,它必须要有偏好,但是这种偏好应该会和运营者,也就是像扎克伯格这样的人的一些运营思想有很大关系。所以我个人感觉,脸书现在面临的困境也是其他社交媒体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你不能太明显偏离自己的业务,不能借此来拉仇恨获取利益。


作者丨李鹏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侯晨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