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什么时光走到2020年,我们仍然需要郎平?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7月08日 2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8日,60岁的郎平上热搜了!

不是因为任何赛事,而是因为这位中国女排的标志性人物在接受采访时再次确认:自己将在东京奥运会后正式隐退,告别中国女排这支记录了她大半人生的队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人人都知道疫情延缓了郎平的告别,但社交媒体上满溢的怀念、感谢、不舍都鲜明地反映出一个事实——时光走到2020年,中国社会仍然需要郎平!

需要的是郎平带来的辉煌战绩吗?当然,她的职业生涯不可谓不辉煌!

  • 排球史上以教练和球员身份都夺取奥运冠军的头号人物;

  • 中国女排10个世界冠军,她参与了其中8个;

  • 在普通中国人看来,她就是女排,女排就是她!

任何一个体育人与其从事的项目结合到如此紧密程度,都只有一个词足以形容:传奇!

不过,对中国社会来说,更有意义的或许不只在郎平的辉煌。要知道,她两次重返女排,都恰逢这支光荣队伍的最低谷……

上世纪90年代,“五连冠”风光早已黯淡的中国女排被压制在古巴女排的光辉下,巴塞罗那奥运会只获得第7名。郎平1995年首次拿起中国女排教鞭,第二年就率队获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但却因始终拿不到世界冠军于1998年辞职。而2013年的中国女排,历经三四位“短暂”主帅的执教,输泰国、输日本,伦敦奥运只排名第5位,不要说美国、巴西这些传统豪强,甚至连对阵新锐塞尔维亚都有点吃力了……郎平此时再次回归,接下来,成就了又一段辉煌。

△2019年9月29日,日本大阪,2019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中国女排11连胜夺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运动项目的发展有着自身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能够两次率领一支队伍从逆境里崛起,乃至走向辉煌,郎平有什么秘诀呢?或许那不是什么秘密武器——最体现体育伟大的时刻绝不在胜利的荣耀里,而在失利仍奋斗时。

郎平最得意的弟子、现任女排队长朱婷讲过一个故事:2018年世锦赛半决赛,女排输给意大利无缘争冠。全队都在极端沮丧时,郎平对大家说:“奏不了国歌,我们就努力让国旗升起来(争取第3名)!”

朱婷说:“这句话点醒了我们!女排精神不是在胜利时才有的!明知得不到冠军,我们也要竭尽全力!”

△朱婷在比赛中(左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们经常思考,鼓舞了几代中国人的“女排精神”究竟是什么?这个答案,其实就在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名言里!他那句“体育的意义不在胜利而在奋斗”已是老生常谈。而朱婷的故事则说明,郎平和中国女排,以她们跌宕起伏、逆境崛起、不忘初心的鲜活经历,浓缩了几代中国人的奋斗史,成为了这种奋斗精神的具象化人格!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体育成了“重灾区”之一。一个个备受期待的比赛相继被推迟、被取消,人们突然发现,体育成了生活的“非必需品”……然而,在那些疫情得到部分缓解的地区,在人们努力恢复的第一批社会活动里,体育赛事依旧没有缺席!

正如郎平和女排精神之于中国人意味着“奋斗”一样,体育精神之于人类就意味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可以用奥运金牌来衡量,也可以用体育明星的身价来衡量,甚至可以用某个项目的市场规模、体育产业占GDP的比例来衡量……但其实说来说去,无非一句话:健康的人类社会需要奋斗精神。因此,不管以何种形式存在,我们都永远需要体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从未像今天这样,期盼看到那部《中国女排》大电影。最期待的场面,是在光影重现的历史画面里再次听到那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环球资讯丨彭延媛)


(编辑 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