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国际丨英国“香港计划”遭群嘲 还是先面对“疾风”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08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30日23时,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实施。

7月1日,英国政府表示,着手修订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者权利规定,其中包括,BNO持有人及家人可以在英国居留5年工作或读书,之后可以申请定居身份。居留一年后,可正式申请成为公民,而且申请人数“无上限”。

然而,英国政府的这个所谓“香港计划”一出台就遭到了本国媒体和大众的嘲讽与质疑。

7月5日,《卫报》以“英国香港计划的风险和偏见”为题,汇集了读者的来信观点。

来自剑桥的马丁·高德曼写道:

“既然多米尼克·拉布(英国外交大臣)向300万香港人敞开了大门,他和约翰逊政府能否解释一下这样做的逻辑和道义?有人告诉我,英国脱欧后将‘收回其边界控制权’并限制移民。长期以来英国内政部对英联邦国家实行的伤害和屡屡违背诺言的政策从未停止,尤其是对‘疾风一代’牙买加人在英国的合法权益。对‘疾风一代’的消极对待,和对香港事务的狂热积极,敢问政府怎么平衡?”

来自白金汉郡阿默舍姆的格雷格·康威则感叹道:

“多‘美妙’啊,内政部得到了多米尼克·拉布的称赞,能如此迅速地解决香港具有BNO身份者的处境。多奇怪啊,内政部数十年来都未能解决‘疾风一代’受害者的处境,而且他们其中大多数人已经在英国,除了那些被不公正地驱逐回所谓‘加勒比海家园’的人。”

在社交媒体上,英国的这个“香港计划”也引发了网民吐槽——

网友NickV:“政府连‘疾风移民’的问题都没能解决好,还指望他们给香港人居民身份?我表示怀疑。”

网友Euen Herbert:“拉布,唐宁街10号,当你们为香港持有BNO的人创造移民路线的时候,别遗忘了历史上不公平的待遇依然在影响着‘疾风一代’的后人们。”

网友Nick Davey:“所以所有香港年轻人都持有BNO吗?也许会成为‘疾风二代’吧?这下脱欧的种族主义者们将震惊暴怒了。”

看样子,相比香港BNO持有者,英国民众显然更关注上面被频频提及的 “疾风一代”。谁是“疾风一代”?他们在英国遭遇了什么?为何让民众如此意难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面对战后重建和劳动力短缺,英国想到了其殖民地加勒比地区,这些地区的居民根据一条1948年颁布的法律,被授予“英国及殖民地公民”等身份。同年,英国政府派出了“帝国疾风号”船舰到达牙买加,带回近500名加勒比海人来英本土工作,其中许多人还是孩子。

他们连同后来成千上万的移民,陆续踏上英国土地,投身英国战后重建。人们以Windrush generation——“疾风一代”命名他们。

“帝国疾风号”是英国现代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象征着英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开启。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段"帝国疾风号"搭载移民抵达英国的表演,反映了英国“二战”后开始大规模引入移民、开启多元文化社会的历史。

1971年,英国政府出台新的移民法,明确了“居留”的法律概念。在此之前,已经在英国居住的人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但1971年“新法”之后,包括英联邦国家居民在内,所有移民必须拥有工作许可或者婚姻和亲属等关系,才能合法居留。

但是,最早那些英联邦殖民地的“疾风一代”移民,因为在内心已把自己生活与奉献劳动的英国本土当作祖国,不仅儿童没有办理身份证件,很多成人也从未系统地去登记过。另一方面,政府也没有留存足以证明这些移民法律地位的文件,甚至在2010年还销毁了所有当年的登陆卡。也就是说,唯一的证明文件被政府销!毁!了!至今,英国保守党和工党还在为“谁销毁了登陆卡”而“扯皮”。

到了2014年,英国政府开始实施新的移民政策,加强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 “疾风一代”中,那些在童年时就抵达英国却没有身份证明的人,前一天还是英国公民,后一天就被列为“非法移民”。他们不仅工作、医疗、福利等都受到突如其来的严重影响,甚至有些人还面临被驱逐出境。而能证明自己是合法居留英国的,也必须缴纳上千英镑以申请国籍、护照或身份证明。这让一辈子辛苦工作的很多“疾风一代”及其后人彻底愤怒了。

情况还在变得越来越糟。

2018年,在“敌视移民政策”环境下,英国政坛爆发“疾风丑闻”。“疾风移民”被无情地错误拘留、剥夺合法权利,甚至驱逐出境,引发社会哗然。事后,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时任首相特雷莎·梅公开道歉,并承诺解决“疾风移民”的身份问题。然而时至今日,“疾风一代”依然不得不在自己奉献一生、以为是自己“祖国”的土地上,为了合法身份和权益而抗争。

△2020年7月2日,“疾风一代”依然在为自己和后人的权益发起抗议活动。

许多英国黑人说,“疾风移民”所经受的那种制度化的种族主义仍然根深蒂固,只是很少被公开。目前,“疾风移民”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英国政府却突然为香港BNO持有者开“绿灯”,难怪媒体和民众不买政府“香港计划”的账。

英国网友M L Adoro 就提醒香港BNO持有者:“对于BNO持有者来说想要享有英国居民权利的道路恐怕是漫长的。(政府)怎么不提‘疾风一代’?BNO持有者的后代会不会是疾风后代2.0版本?”

这……倒真是说不定啊!(总台记者 白桦)


监制丨王姗姗 龚铭

制片人丨陶郎

主编丨庞帅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