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所有高考考生:志愿填报要注意啥?今年有何新变化?专家指导、AI助手、“大咖”寄语都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0日 1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

“开心到劈叉”的考生们又将面临一重大选择:志愿填报。

3000多所大学有没有“挑花眼”?地区选哪里?专业怎么挑?……

来,这份志愿填报参考请收好!

Tips1:专家说
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现在全国各地都实行考后志愿填报,叫“知分知线知位填志愿”。所谓“知分知线知位填志愿”即考生在知道自己分数、知道各批次分数线、知道自己在全省(市)排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

那么,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呢?

1.志愿填报“四原则”

熊丙奇说,志愿填报遵循四个原则:兴趣原则、实力原则、政策原则和长远发展原则。

详情请戳视频↓↓↓

视频丨熊丙奇详解高考志愿填报四原则

2.今年有何新变化?

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40万,达到1071万。熊丙奇认为,今年整体的高考录取格局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总体看来,相较去年88.74%的整体录取率,今年应该会大致相当,略有提高,平均达到90%左右。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参考意向院校历年在本省录取的情况进行定位。

熊丙奇表示,今年疫情对高考的影响主要在于,有的学校可能在具体的招生专业上有所调整。比如,今年部分院校的医学院可能会增加临床医学或者公共卫生管理专业的招生。考生在选择这些专业的时候,要注意结合自身兴趣,以及该院校的办学质量和特色来进行选择。

今年高考的第三点变化是,山东、北京、天津、海南实行了新高考改革,这些省份的平行志愿填报也将实行新的方式。那么,这些省份平行志愿填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敲黑板!重点来了↓↓↓

视频丨熊丙奇详解新高考改革省份的平行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Tips2:AI(人工智能)助力
也有考生表示,有什么办法才能知己知彼呢?

怎样才能知道哪些院校、什么专业最热门?

出成绩之前,该如何相对准确地估分呢?

别着急~未来已来,AI(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到高考志愿报考中了。

AI工具“高考放心搜计划”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考生的搜索行为,同时整合教育行业数据,形成高考实时热点、院校和专业报考趋势等多维度板块,考生可利用智能志愿助手、闪电估分等多个AI工具选择院校、专业。

详情请戳视频↓↓↓

视频丨AI助力高考志愿填报

Tips3:“大咖”寄语
因抗击疫情而为我们所熟知的三位医生张定宇、童朝晖和张文宏,近日同框出现在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中。他们给今年的高考学子送上寄语:

希望这一批高考学子中,有的可以选择医学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医学非常需要努力的同学为人类健康作贡献。

                                   ——张定宇

希望参加高考的“后浪”可以超过“前浪”,为国家承担更多责任。

   ——童朝晖

 

又有新的一批年轻人茁壮成长,仿佛看到几十年前的自己。年轻的朋友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只要心怀热爱,就不会有遗憾。无论将来从事哪一份职业,只要凭着尊重与热爱,一定会给国家、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张文宏


转存:2020年全国高校名单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0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40所,含本科院校1258所、高职(专科)院校1482所;成人高等学校265所。本名单未包含港澳台地区高等学校。

全国3005所高校全名单>>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总台央视记者 尹庚午 杨毅 张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