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抗生素耐药性行动基金启动 10亿美元注资抗生素研发产品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0日 0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9日,20多家国际领先制药公司在柏林和华盛顿同步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全球抗生素耐药性行动基金,筹资10亿美元用于支持新型抗生素的临床研究。鉴于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在全球范围日趋严重,这些公司计划在2020年第四季度将基金投入运营,以填补抗生素开发融资的资金缺口,具体目标是在2030年前上市两到四种新型抗生素。

眼下,全世界都迫切需要这一类治疗药物以应对迅速蔓延的抗生素耐药性感染。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70万人死于抗生素耐药性。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到2050年,耐药性疾病将可能导致1000万人丧生。

组织方之一、代表研发型药企的国际性团体国际制药商协会联合会总干事库尔尼表示,因抗生素耐药性所导致的死亡率和经济代价甚至要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与新冠病毒不同,抗生素耐药性属于可预测和可预防的危机。他指出,此次启动的抗生素耐药性行动基金是制药业为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威胁而发起的有史以来最庞大、最具雄心的合作倡议之一。各方必须协同行动,重建产品研发产品线,确保最有前景、最创新的抗生素能够从实验室走向患者。

借助已经筹集到的10亿美元,各大国际制药公司将投资开发创新抗菌治疗药物的小公司,与研究院所和慈善组织、开发银行以及多边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推动并加快抗生素的研发进程。与此同时,该基金还将与政府合作,致力于实现可持续的抗生素研发产品线。业内人士认为,世界各国的决策者必须实施基于市场的改革,包括报销改革和建立新的激励机制,以振兴抗生素市场、推动对抗生素研发的可持续投资。在此之前,生物制药行业将更侧重于采取行动来支持现有的抗生素研发产品线。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抗生素耐药性的社会代价高昂,但鉴于新型抗生素很少用来保持疗效、缺乏商业可持续性,无数研发抗生素的生物技术公司近年来都宣布破产或退出该领域,导致宝贵专长和资源的流失,全球对新抗生素的公共卫生需求巨大,用于抗生素研发的资金却极度匮乏。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高度肯定了发起全球抗生素耐药性行动基金的意义。他表示,抗生素在现代医学中不可或缺。因此,必须尽一起努力继续与抗生素耐药性作斗争。施潘认为,科研领域在如何最终将产品用于临床试验以及推向市场方面缺乏资金支持和专业知识。而全球抗生素耐药性行动基金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另外,他还呼吁新基金与现有举措密切协调,以避免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重复工作,并且强调,有必要更好地解决本国创新型抗生素的报销问题。

据悉,除了欧洲投资银行之外,德国包括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拜耳公司和默克公司在内的大型制药企业都参与了全球抗生素耐药性行动基金。(总台记者 阮佳闻 李长皓)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