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全球气温升高 “开倒车”的美国难辞其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1日 2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气候预测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而未来五年,全球平均气温还将再升高!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警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正面临巨大挑战。专家们则认为,全球变暖加快,美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地时间5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最高气温达47.6摄氏度,创下十年来5月最高温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预测,未来五年(2020—2024年),每年的全球年均气温都有可能比工业化前(1850—1900年)至少高出1°C,且至少有一年高出1.5°C的可能性为20%。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显示,2020年-2024年这五年中的每一年全球温度都可能比工业化前水平至少高1℃。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这意味着,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制定的“把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低于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一目标,面临着巨大挑战。

2016年4月,《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签字现场

分析普遍认为,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却正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障碍。

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底在阐述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政策时直言:“现在与美国合作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从气候变化到贸易政策,以及当前对于国际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性,双方都有分歧。”

德国总理默克尔

2017年6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理由竟然是《巴黎协定》阻碍了美国经济发展、全球气候变化是个“伪命题”……

而美国政治、经济、环保等各界人士均反对美国政府在环保政策上如此“开倒车”。去年底在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已卸任美国国务卿的克里又一次直接批评了美国政府。

△2019年年底,克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言(图片来源: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克里:“目前,至少在美国,存在着尸位素餐却免于被惩罚的一大群人,他们否认气候变化的存在,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这是在开玩笑吗?!任何人都不应否认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的存在。”

结合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报告,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指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等一系列举措,给全球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带来了多重挑战。

●美国原本承诺的到2025年将其碳排放量削减至2005年水平的26%至28%这一减排目标无法完成。

●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援助资金,曾承诺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的30亿美元也成了空头支票。

●美国的退出造成全球治理的缺口,导致近年来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相对迟滞。

△高温天气影响下美国加州山火频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瑞彬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也指出,美国缺席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给一些国家“带了坏头”,全球减排目标的达成也因此而更加艰难。

王瑞彬说:“二十国集团中,有15个国家没有提出自己的减排目标,而《巴黎协定》是依靠这些国家的自主减排目标来支持的。美国的行动和态度也使其他一些国家原本相对积极的减排立场有所倒退。印度、日本等国此前温室气体排放量本已有所下降、得到控制,但在美国态度大转变之后,其温室气体排放量逐步上升。目前的趋势很不乐观。”


作者丨单姗

编辑朱宛玲 陈越绮

签审李鹏 刘轶瑶

监制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