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湖南长沙废弃矿坑上的冰雪王国今天开园营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1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7月11日),湖南省长沙市内一个特殊的旅游项目——湘江欢乐城正式开园营业。欢乐城的核心景区——欢乐雪域是一座悬浮在废弃矿坑上的巨型建筑。

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里陆续集聚了41家建材、化工企业,成为长沙近郊老工业基地。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三高一低”企业,大量工业废水粉尘直排,污染严重。而且经过50多年开采,出现了一个100多米深、敞口面积18万多平方米的深坑。

2008年,长沙市政府启动“退二进三”(是指退出第二产业,从事第三产业)工程,先后关闭一大批水泥、化工企业。并计划在矿坑建设一座室内滑雪场,规划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两型”建设标杆、文旅产业龙头、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百米深坑上的“建筑奇迹” 废弃矿坑转型发展

2014年,项目开建时,施工方面临的是百米深坑地质条件复杂,爆破施工难度大;在悬崖峭壁上施工,场地狭窄风险高;现场交叉作业多,协调难度大;并且没有先例可循。

施工方结合项目重点难点,运用大量创新科技,研发出一套“百米深坑多功能复杂建筑绿色建造施工技术”,破解了大量世界级施工难题。其中,微扰动控制预裂爆破工法、百米深坑长距离大落差溜管输送混凝土施工技术等多项首创技术已获得省部级工法14项,专利20余项。

矿坑上悬浮的主体建筑直径是200米,宽度160米,高度40米,将近20万吨的重量,采用48个墩柱和18个剪力墙来支撑起来的,这个矿坑冰雪世界的设计、安全、消防等之前都没有任何的参照物,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悬浮在矿坑之上的文旅项目,是国内建筑主体在地下最深最大的单体项目。

艳阳里“大雪纷飞” 感受“冰火两重天”的游玩体验

湘江欢乐城总占地约1.6平方公里,总投资120亿元,建成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广场、欢乐天街等五大主题公园。悬浮建筑室内银装素裹,大雪纷飞;屋顶却是炎热盛夏,戏水酣畅;游客可以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游玩体验。项目预计实现年收入3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8000个,间接就业岗位5万个,将成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总台央视记者 李艳君)


(编辑 胡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