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汛情紧急,守护“生命之堤”间不容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2日 2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天,有封信“火”了。

“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7月10日,江西九江市江洲镇致信在外的18至60周岁乡亲,迅速回赴江洲共抗洪水。截至11日晚间,已有两千余名江洲青壮年游子专程返乡抗洪。

这几天,有个18岁小伙“火”了。

他叫周亮宇,家住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毛坦社区。刚从高考考场下来的第二天,他就马不停蹄地奔赴防汛“战场”,加入了驻守武金堤的队伍,成了这里最年轻的一位“守堤人”。

这几天,有个群体再次“冲锋陷阵”。

他们就是奋战在防汛前线的人民子弟兵。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里,本已退役又主动请缨加入抗洪队伍的杨军营,说出了全体参与防汛救灾子弟兵的心声:“洪水不退我不退,大家一起努力战胜洪水。”

这里,有一个大背景是这样的:

7月4日以来,全国有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从11日6时至12日0时,江西鄱阳湖康山站等四个水文站的水位已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纪录!12日上午,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同日,国家防总也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这意味着全国现在的汛情形势非常严峻,同时也意味着各项防御措施将进一步加强。

汛情就是命令。截至7月12日12时,今年的洪涝灾害已经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224.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5.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8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353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2.3亿元。面对灾情,我们需要筑起“最坚固的堤坝”,不仅是在洪水泛滥的江河边,还要筑在受灾群众的心里。

责任重于泰山。为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连日来每天组织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调度重点省份防汛抗洪工作,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还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江西、贵州、湖南等地紧急调拨了玻璃钢冲锋舟、帐篷、折叠床、棉被、毛毯等物资,支持地方抗洪抢险工作。面对灾情,24小时不间断的全力以赴,正是此时此刻的“标配”。

万众一心定能共克时艰。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在战胜任何困难之时,都要有万众一心的精神支撑与行为汇聚,无论是抱着“保护家园,义不容辞”情怀的江洲乡亲,还是坚信“守住了大堤,才能护好我们的小家”的周亮宇,抑或是每遇险情灾情都不会缺席的人民子弟兵……都是我们同心防汛的磅礴之势中不可缺少的坚实力量。

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人员介绍: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干流汉口以下的江段还有鄱阳湖水位将持续上涨,其中九江江段可能接近保证水位,鄱阳湖可能超过保证水位,太湖水位仍缓慢上涨。防汛形势日益严峻。

就如湖南省一位“90后”镇长谭佳成所说:“每个人都是守堤人”,这位年轻镇长所在的地方,正是素有长江和洞庭湖抗洪“风向标”之称的安乡县,是已经顶住了今年洪水第一波攻击的“长江中游洪水走廊”。而那里,也是激励我们能够最终战胜洪灾的一个缩影,“生命之堤”离不开万众一心,每一个为此奋战的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

(文|赵静)


(编辑 陈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