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脱贫摘帽之后丨广西南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防止脱贫户返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2日 0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1月14日,南宁市扶贫办主任刘宗晓带领市级工作队前往马山县,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回头看就是要进村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9年南宁市的脱贫攻坚成效不错,马山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当下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就是巩固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同时在2020年让全市剩余的近19000贫困人口脱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扶贫办主任 刘宗晓:这是一个很庄重的事,市里面带着县里,带着乡里,带着村里大家一起干。我们同一个目标就是我们把工作的重心,战场,都放到村,放到户。 

马山县是南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山多地少、耕地零散、水土奇缺。恶劣的自然条件是马山人民贫困的重要原因,现在马山县虽然脱贫摘帽,但基础仍很脆弱。这并非个例。在全国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巩固刚刚取得的脱贫成果,这就是2020年马山县难啃的硬骨头。

春节马上要到了,扶贫队员给重点关注的蒙德业家送来了春联。蒙德业夫妇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外出务工靠着自己的努力脱了贫。2017年,蓝惠相患重病,为了照顾妻子,蒙德业无法外出务工,使得这个家庭再次陷入贫困。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龙印村村民  蒙德业:贵啊!一年都是医药费,拿药就是一万多元。几年前什么都没有,现在很难,得病去医院都没有钱,都去人家借钱,拿到医院治疗。

幸好,扶贫政策再次关照了这户人家。通过办理门诊慢性病卡,蒙德业的妻子到定点医疗机构拿药将可以享受到医保支付范围报销比例80%以上。同时夫妻俩参与扶贫项目,种桑养蚕,入股村民合作社,逐渐渡过难关。2019年底,蒙德业一家又一次脱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龙印村村民  蒙德业: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跟我好,现在看她没有病很好,我的心愿,最大的幸福就是这样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扶贫办主任 刘宗晓:容易造成贫困的这些因素,我们想把它堵住。我们一个村一个村地走,我们筛选建立出脱贫监测户,他家里有变故,有大病,有这个小孩上学负担增重,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对这个群体,我们都做了一个动态的监管,我们形成一个数据库,我们每个月进行更新,对这些户,我们有专门的政策去对着他们,如果他们的日子都过好了,我们相信我们的脱贫成果,能真真正正能体现出来。

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能够更加牢固,为了降低返贫的风险,为了让留守乡村的人可以就近就地就业,马山县几乎村村建立了扶贫车间。这些扶贫车间特意选择了简单的加工业项目,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简易上手赚钱,让曾经的贫困乡亲习惯新工作,爱上新工作,有了收入,有了奔头,脱贫就在家门前。

如今,马山县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摘帽并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既要建立长效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同时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据监测,截至2020年5月,容易返贫和容易致贫的边缘人口今年新发现了38万人,他们将和去年发现的数百万人一道,纳入监测和帮扶机制,以确保脱贫成效具有持续性。

同时,国务院扶贫办还要求各地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容易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符合条件的因为自然灾害、疫情、疾病、残疾等原因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录入监测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


(编辑 邵希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