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国安法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让香港重新再出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4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庆祝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暨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发表讲话表示,在“一国”之内有“两制”的运作。无论是昔日还是今天,都是创新的思维,没先例可援。在社会主义的国家、兼容着资本主义的城市,“一国”之内兼具两种制度,是国家的重要制度优势之一。

陈茂波说:“从‘一国’到‘两制’、从宪法到基本法、从国家安全到港区国安法,都是这样发展、演变出来的。有‘一国’,才有‘两制’;有宪法,才有基本法;妥善地保障国家安全,香港必须避免被利用为颠覆、分裂国家的前哨阵地。这是为什么出现港区国安立法决定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堵塞法律漏洞,夯实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石。

陈茂波还讲道,港区国安法堵塞了之前的法律漏洞,从制度上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让香港社会回复安全和稳定,令市民可以继续安居乐业。

有人说港区国安法影响投资信心,导致资金外流。只能说,这是罔顾现实的“主观猜想”。事实上,客观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港汇持续靠近7.75兑1美元的强方区间,并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至今已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合共释出超过1000亿的港元资金。香港的利息亦持续偏低。香港股市走势转强,且曾有单日成交超过2000亿的纪录。香港不但没有出现显著的资金外流,更是持续的有资金流入。

早前,国际指数公司MSCI更将其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发布许可证,从新加坡转到香港,这是国际金融界对香港金融巿场信心的其中一个证明。过去两个月,部分银行及财富管理等金融界表示,他们和他们的客户都普遍认同港区国安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认为有助香港社会恢复秩序和治安,而社会和政治稳定对于营商、投资和生活乃是至关重要。

陈茂波说:“我相信,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除了快速回复稳定外,也将会迎来更广更大的发展机遇。由于‘一国两制’的基础变得更坚稳,香港可在国家持续开放和深化改革过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我们也感谢中央政府一再表明将继续坚定地支持香港的发展。

港区国安法的订立,有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香港能有机会重新再出发。相信,只要继续用好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特殊制度优势,认清自己的发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抓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未来一定可以让香港经济有更广阔、更长足的发展,香港将迎来长远的繁荣稳定。(总台记者 金东)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