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白宫将矛头对准福奇 美媒:这样“甩锅”有点可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5日 12: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多家美媒曝出白宫刻意“抹黑”传染病专家福奇的消息并引起多方谴责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淡化与福奇之间的紧张关系。

当地时间13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会议上为自己辩护称:“我与福奇博士的关系非常好,从一开始就是如此。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但我并不总是同意他的看法。” 

特朗普的声明并不能掩盖白宫与福奇之间的紧张关系。

疫情严重 白宫却试图将福奇“边缘化”

英国《本周》杂志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早在疫情初期,当特朗普在与疫情作斗争和重启美国之间徘徊时,福奇就加入了白宫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向美国民众证明特朗普正在接受专家的建议。然而,福奇现在却被用作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遮羞布。 

目前全美各地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激增,特朗普政府却放弃与疫情作斗争,而且试图败坏福奇的名声,将福奇“边缘化”。他们向媒体发送了所谓的“福奇错误清单”,同时公开指责福奇。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声称:“福奇博士对公众的态度很好,但我和他交流过的每件事,他都错了。”

文章指出,疫情期间,福奇发挥了最好甚至是最有效的作用:敦促美国民众保持警惕。他警告人们不要急于重启经济活动,打消政府关于“特效药物”的想法,并呼吁民众继续保持社交距离。

6月底,在美国国会举行的疫情相关问题听证会上,福奇说:“很明显,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控制局面。”近几周,美国疫情的发展也印证了福奇这一分析,表明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盲目乐观的想法非常危险。

△6月30日,福奇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特朗普政府能解雇福奇吗?

有人不禁担心,特朗普会不会解雇福奇?对此,联邦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称,如果特朗普一定要解雇福奇,整个过程会相当困难

△CNN报道:特朗普可以解雇福奇吗?从技术上讲,不行

美国公共服务伙伴关系组织(Partnership for Public Service)的负责人马克斯·斯蒂尔表示,虽然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是他无权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除福奇。

斯蒂尔称:“美国有法律为全职的联邦政府雇员提供保护,以防止他们因政治原因被开除或降职。根据《彭德尔顿法案》(Pendleton Civil Service Reform Act),如果要开除联邦政府雇员,涉事人员必须存在工作表现不佳或违抗命令等情况。即便存在上述情况,也必须遵循流程:不仅要发出书面通知,而且还要等待涉事人员的回应。”

因此,特朗普或许不能仅以不喜欢福奇为由解雇他。

CNN还分析称,如果特朗普执意要解雇福奇,他需要通过福奇的上级领导,即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或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主任柯林斯。

对此,斯蒂尔指出:“即使福奇的上级官员真的决定以某种理由解雇福奇,福奇本人还可以去绩效系统保护委员会(Merit Systems Protection Board)以及法院上诉,两者均有可能判定解雇决定无效。”

卫生专家:不尊重福奇

就是在打美国科学的脸

白宫试图“抹黑”福奇的举动招致了多位美国卫生专家的抨击。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家雷尔曼说:“在某种程度上,福奇是美国公共卫生科学的代表人物。如果你在公共卫生科学问题上不尊重福奇,你就是在打美国科学的脸。”

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主席托马斯·费莱发表声明表示:“在当下这个危急时刻,诋毁和贬低福奇博士令人不安。控制住疫情的唯一途径是遵循科学。如果我们希望结束这场疫情危机,所有美国人都必须支持公共卫生专家,包括福奇博士。”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主编霍华德·鲍赫纳也在公开信中指出:“白宫对福奇的私下议论、影射和攻击,不仅是不得体和不公平的,还暴露了他们对保障美国民众的健康福祉缺乏奉献精神,最终将适得其反。”

美媒:福奇成美国政府“甩锅”新对象

美国疫情形势并未好转,为何白宫在美国民众最需要公共卫生专家的时候,突然将矛头对准福奇?

CNN指出,白宫此番刻意针对福奇是荒唐可笑的,但福奇不是第一个因为讲实话遭“甩锅”的人。特朗普政府对前司法部长塞申斯、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前国务卿蒂勒森等人都这样做过。目的是逃避责任,为政府的失败开脱。

一直以来,福奇努力地完成传染病学家的分内工作。当科学判断与特朗普政府意见相矛盾时,福奇都选择坚持遵循科学。无论是新冠病毒检测,还是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的疫情应对能力,他都不怕说出真相。

然而,比起民众的生命健康,特朗普政府更看中经济利益,同时选择将所有错误归咎于他人。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