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方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6日 1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港特区政府15日严正声明,强烈反对美方将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为美国法律,并对美方推出的一连串措施表示极度反感和强烈不满。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将采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权主义得逞。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美方出于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违反国际法推出措施,目的是借香港问题制造事端,打击中国。更令人气愤的是,美方不断破坏香港特区和中央在“一国两制”下的关系,并以什么“支持港人”的政治口号来美化其恶劣行为,做法虚伪。

发言人表示,美方惯常采取的双重标准也表露无遗,他们以维护国家安全来合理化法案及行政命令的措施,但却把中央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视为削弱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而任何地区的国家安全事务均属于中央事权。美国至少有20项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而其执行机构都属联邦机关。

发言人表示,鉴于香港特区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日见凸显,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是及时、合情和合理的决定。

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并获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认可,而非个别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仔细研究美方的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排除根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行动,维护香港的利益。发言人最后重申,美方措施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总台央视记者 金东 周伟琪)


(编辑 李茗伊)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