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如何看待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专家解读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16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就如何看待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其中值得关注的重点、亮点,以及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能形成企稳回升这一态势的内在原因、下半年的走势会如何等问题,特约评论员杨禹作出详细解读。

通过刚刚公布的一系列的数据,我们如何看待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重点、亮点是什么?

中国经济在风雨中企稳回升 凸显韧性

杨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在风雨中逐步实现了企稳回暖、持续复苏的一个基本态势,这当中特别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今年一开年,整个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都遭遇了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中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冲击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经济先降后升,先探底后逐渐回暖,体现出了强大的、足够的韧性。

我们看到,二季度已经实现了3.2%的正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展现了足够的韧性。在具体的数据中也能看到,比如说在刚刚公布的涉及规模以上工业,涉及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几个关键的数据当中,虽然整个上半年还是处在负增长当中,但是普遍在二季度实现了比较好的回暖,特别是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在二季度都实现了正增长。

最大亮点是坚定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杨禹:如果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在风雨考验面前呈现了很多的亮点,那么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中国经济当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是非常坚定的,体现在各个方面。

为了控制疫情,实际上我们也主动降低了中国经济当时一段时间里的活跃度,这是必须要付出的一定的代价,这个代价是值得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是坚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比如说针对很多群众和很多企业市场主体遇到的实实在在的困难,从中央到各地都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兜住底线的公共政策。

在推进开创新局的过程当中,也特别发挥了一线群众的首创精神。中国经济上半年经历的这些风风雨雨当中,我们还看到很多具体亮点,比如说,夏粮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新的增长。夏粮丰收在疫情影响之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手里有粮,心中不慌,风雨当中我们对此体会尤深。在数据当中也体现出,虽然总量很多还处在整个上半年是负增长,但是体现结构优化的数据普遍在持续地发展。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给世界增加信心

杨禹:我们看到很多体现数字经济、数字消费等新的消费亮点的一些实践在我们身边也是层出不穷。如果我们用世界眼光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应当说给整个世界增加了信心。刚刚公布的数据,我想此刻已经传遍了世界,特别是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率先恢复到了季度的正增长,这个消息一定会给世界经济增加新的信心、新的动力。

上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受到了影响,中国在这样的形势下依然能够形成企稳回升这一态势的内在原因是什么?下半年的走势会如何?

数据背后蕴藏着深厚有力的治理逻辑

杨禹:我们刚刚看到了很多的数据,其实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是在数据背后蕴藏着很多深厚有力的中国经济当中的治理逻辑。这里我梳理了七句话:在巨大不确定性中要牢牢把握确定性;在全球化逆流中认清方向顺应潮流甚至引领潮流;在外部风险之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疫情冲击下稳住基本盘兜住底线;在做好“六稳” “六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制度自信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七句话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也体现在我们的实践当中。这些数据背后的治理逻辑是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

保持清醒头脑 充分估计风险和困难

杨禹:展望下半年,我们要看到,虽然上半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在逐渐复苏,但是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仍然会面对的风险、困难保持充分的估计。风险主要来自于外部,特别是两个未知:

一个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将蔓延多久、持续多久?将以什么方式结束?这是未知的。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以至于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的影响,甚至是冲击将持续多久、影响多深也仍然是未知的。我们身边也遇到很多现实的困难,比如说在解决就业问题上仍然有很多难题,在恢复消费的活跃度、温暖度这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探索和努力。

接下来虽然有很多风险和困难,但是我想我们会像上半年一样,在下半年保持风雨无阻的状态,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继续兜住底,继续努力地扩大内需,继续去开创新局。在兜住底当中重点解决一些群众遇到困难怎么用公共政策来解决,怎么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特别是要解决好就业问题,而要保证居民就业,就要首先保住市场主体。

风雨无阻 继续兜住底 扩内需 开新局

杨禹:在扩大内需当中,我们的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各方面都可以不断地发力,用更多的改革开放的动作来开创新局,这一直是中国经济保持着一个内在的密码。把这些努力做到,我们一定会把下半年的中国经济继续往前推进,去努力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编辑 张慧彬 唐泽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