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总书记给他们“谈谈心、鼓鼓劲”之后,他们想说……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23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与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代表共聚一堂,给大家“谈谈心、鼓鼓劲”,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之后,参会企业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强心针、稳定剂”,大家要努力做好本企业的事情、本领域的事情,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企业家创新精神的重要性。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对技术研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在‘可诊可治可防’三个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创新突破。”

“总书记在谈到企业家精神时,举了爱迪生的例子。总书记把爱迪生发明了多少东西、取得了多少专利都说得很详细。我们所有工作都应该是围绕创新,引导中央企业迈向新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说。

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说:“总书记对于松下做了很长的一段点评。他对松下,以及松下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都非常了解。包括松下幸之助的一些经营故事,总书记都娓娓道来。2018年,松下幸之助先生被评为10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之一。总书记说,你们获得这个奖当之无愧。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

松下幸之助先生是最早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友人之一。在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开启时,松下幸之助曾两次访华,松下电器成为中国首个日本投资的外企公司。

“2019年4月份,松下成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把经营决策机构放在北京。这是松下成立100年以来,第一次把决策机构放在海外。”赵炳弟说。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说:“无论是《外商投资法》的发布,还是负面清单的大幅度缩减,都从政策上让我们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长足的正面的发展。今年5月底两会结束的时候,我们宣布追加20亿去投资两家中国企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以实际行动,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投出了我们的信任一票。”


增强爱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哈尔滨裕昌烧鸡店总经理焦裕昌说:“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个体工商户。当年叫‘榜上无名,脚下有路’,我就去练摊了。当时不愿意干个体工商户,觉得没考上大学,没当上兵,没有出息。今天,总书记讲到,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2亿多人的就业,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的生活、经营解决了,社会就更加稳定。我感到很自豪,没白干这么多年。我有信心,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为社会承担企业家的责任。”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总书记说,企业家爱国的第一个表现,就是要办好一流的企业,把企业办好就是最大的爱国。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企业家们表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张勤 岳群 兴来 

记者朱继华 宋菀 孙艳

编辑吴璇

视频张伟浩

统筹赵言言 杨彩云


编辑:王胜留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