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孟晚舟案关键证据公开 汇丰银行构陷 暴露美国政治算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24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共同关注》播出——孟晚舟律师:引渡案是美策划的政治事件

央视新闻综合媒体消息,负责审理孟晚舟引渡案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一个法庭当地时间23日下午公开了部分证据,这些证据来自孟晚舟代理律师17日向法庭提交的抗辩申请及关键证据。孟晚舟的律师提交的抗辩申请认为,美国起诉孟晚舟犯有“欺诈罪”的关键证据存在重大遗漏和误导,引渡案是对美加引渡协议和加拿大司法程序的滥用。

抗辩申请指出,在美国向加拿大提供的“案件记录”(Record of Case)中,美方提出的指控与事实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这种差异是一种错误陈述。这种错误陈述不应作为判决引渡的主要证据。

根据美加引渡条例和英美法系司法实践,美国有义务向加拿大法院提交一个完整的、公正的案件陈述。这个陈述文件,是加拿大法官唯一可以参考并据此作出判决的材料,所以如果法官发现美国提供的文件存在不实之处,就能以滥用程序为由终止引渡程序。

在孟晚舟引渡案中,美国向加拿大提交的唯一陈述文件就是“案件记录”和“附加案件记录”,孟晚舟的律师认为,这份陈诉文件存在明显的不实之处。

(一)孟晚舟并未隐瞒华为公司在伊朗的业务

根据孟晚舟律师向法院提交的抗辩材料,美国向加拿大提交的“案件记录”中,把起诉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孟晚舟汇丰银行所做的幻灯片演示文件中的关键信息故意“遗漏”了。这个被“遗漏”的关键信息就是,孟晚舟在这个文件中,如实向汇丰银行解释了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孟晚舟不仅没有否认华为公司在伊朗业务的实际情况,也没有试图通过Skycom公司掩盖这一情况。由于这是汇丰银行非常顾虑的内容,孟晚舟还在这个幻灯片演示文件中反复提及这个基本事实。

(二)不存在9亿美元贷款无法偿还的风险

在这封“案件记录”中,美国司法部声称,由于孟晚舟掩盖华为在伊朗的业务,汇丰银行可能因此承担了一笔9亿美元贷款无法偿还的风险。而且,由于汇丰银行违规使用美国银行系统给Skycom公司结算了一笔汇款,也使得汇丰银行面临受到美国政府处罚的风险,因为这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

事实上,所谓9亿美元贷款无法偿还的风险不仅数字被严重夸大,也不是汇丰银行承担的风险。这9亿美元只是汇丰银行和华为公司之间用于谈判的提案(a proposal for negotiation)。而且,在这9亿美元中,汇丰银行只承诺提供1亿美元授信。最终的谈判结果是,汇丰银行作为牵头银行之一,实际提供的份额只有8000万美元。由2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共同向华为提供总额16亿美元的授信。这些钱,华为最终不仅没有提款,反而是向汇丰支付了管理费。

(三)汇丰银行自身问题导致其面临被处罚风险

关于汇丰银行因为违规使用美国银行系统给Skycom公司结算汇款,从而面临受到美国政府处罚风险,这是指控孟晚舟构成欺诈罪的基本要件。而事实是,孟晚舟在那份幻灯片演示文件中已经如实告知汇丰银行,华为和Skycom公司在伊朗有业务,这是汇丰银行评估风险的唯一要素,霍尔姆斯(Holmes)法官在裁定孟晚舟双重犯罪的判决中也指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汇丰获知这个情况后,如果认为有违规风险,应该自行采取措施,要么对Skycom的交易进行拦截,要么通过非美国银行系统的其他系统进行清算,但是汇丰并没有做它应该做的事。

对于汇丰银行的客户,孟晚舟和华为公司已经把所有必要的信息都已经告知了汇丰银行,在此之后,孟晚舟和华为公司都没有能力去插手汇丰银行内部的管理,控制汇丰使用何种清算系统。如果存在违规并受到处罚的风险,也是汇丰银行自身的不作为和内部的管理缺陷导致它通过美国的银行系统为Skycom公司结算了美元汇款,甚至也因此给孟晚舟带来今天面临被引渡的实际风险。

(四)美国绕过汇丰起诉孟晚舟

假如美国提交的“案件记录”所说的这两点都存在,据此推理,汇丰银行作为受害者应当起诉华为和孟晚舟,而美国应该追究汇丰违规使用美国银行结算系统的责任。但如今的现实是,所谓的受害者汇丰银行没有起诉华为和孟晚舟,美国也没有处罚汇丰。相反,美国在明知汇丰银行违规的情况下,通过延期起诉协议放过了汇丰,然后绕过汇丰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并未与美国发生直接关系的华为和孟晚舟。这种做法并不符合法理逻辑,美国这么做显然是来自政治驱动。

(五)孟晚舟引渡案是美国策划的一起政治事件

曾担任特朗普的首席战略顾问的班农将“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5G技术”称为中国获得世界经济霸权的三大支点,美国毫不掩饰它打击华为的政治用意。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他刚刚出版的新书中写到,2019年特朗普想要通过起诉孟晚舟打击华为,借以在中美贸易协议中获得更多利益,而最主要的是帮助特朗普赢得2020年大选。由此可见,对孟晚舟的引渡起诉,无疑就是政治驱动。

对于孟晚舟案的政治意涵,加拿大也是心知肚明。不久前公开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文件显示,在逮捕孟晚舟之前,加拿大就知道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事件,并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波和全球影响,对中加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孟晚舟被捕一年后对媒体表示,在解决孟晚舟和中国逮捕两个加拿大人的问题之前,美国和中国不应该签订贸易协议。

由此可见,无论是在美国的政治算计上,还是在加拿大的政治天平上,孟晚舟案都是一个筹码,而不是单纯的“司法案件”。(总台记者 张森)


(编辑 崔智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