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白山黑水 艰苦卓绝 致敬英勇无畏的东北抗日英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25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2017年起,按国家统一要求,全国中小学教材正式改用“十四年抗战”的历史表述,这既是对抗战全面客观的论断,也充分肯定了从“九一八事变起一直坚持斗争的东北抗日武装的历史功绩。近年来,随着更多史料的发掘,也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到80多年前在白山黑水的不屈抗争,对英勇无畏的英雄们更加崇敬。

鸡冠山,位于黑龙江省木兰县北部,一直是人迹罕至的原始林区。然而从2015年开始,这里陆续发现了多达500个秘密军事营址,涵盖面积近500平方公里。 

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 张吉强:咱们这个交通壕现在我们看很浅,当年的时候达到了一米到一米二这样的深度。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战壕是呈“之”字形设置,这样的之字形摆布,迂回行动就能有效地躲避敌人子弹,同时还可以回头进行还击。 

经国家权威部门的专家鉴定,最终确认这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的深山营地,也是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抗联斗争遗迹。当年抗联第三军的领导人之一就是家喻户晓的抗日英雄赵尚志。 

东北烈士纪念馆副馆长 王冬:赵尚志23岁的时候,也就是1932年,就担任了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这个时候他就被党派到了巴彦等地去组织和领导抗日斗争。当时他的化名叫李育才。因为赵尚志他的个子小,然后还很年轻,军民就给他一个爱称叫小李先生。赵尚志那个年代23岁,在现在都可以说是稚气未脱,非常年轻的人,就担负起了民族的重任。

“九一八事变后,作为国民政府力量的东北军采取不抵抗政策,虽然有少数部队自发进行了江桥抗战等反击,但很快失败。此后,不甘当亡国奴的东北工人、农民、学生以及部分流散官兵,发起了更多的武装斗争。 

国家图书馆国家记忆项目负责人 田苗:我们都是唱着国歌长大的,国歌叫《义勇军进行曲》,那么义勇军是谁,就是特指在我党改组组建抗联之前,那些在我们国家东北广袤的土地上,投身于反抗日军侵略,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 

然而,东北军民的自发抗争却得不到国民党政府的支持,缺乏组织,处境艰难。此时,是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从9月19日发布抗战宣言开始,成为东北救亡的领导力量。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 刘秀华:1931年10月起,中共中央和中共满洲省委先后派出230余名党、团员到义勇军中开展工作,动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参加抗日义勇军,积极协助和参与领导武装抗日斗争。

1932年,共产党领导的16支反日游击队已成为东北抗日的主要力量,并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改编成立东北抗日联军,这就是闻名于世的东北抗联。在冰天雪地的困苦条件下,抗联战士奋勇杀敌,一份份敌人文件,也提供了真实的记录。 

东北烈士纪念馆副馆长 王冬:事情发生在1937年的3月27日,赵尚志指挥的是150多人,来到了龙门灰窑附近,这个时候敌人是大批的围追堵截,企图利用这样一个天气,寒冷的季节把他们冻死、饿死在山里。赵尚志就让战士们埋伏在龙门东南,大道两侧树林里面,这样等到日军经过的时候,他们一起开火。这次战斗町田少佐他们21人全部被击毙。

日本军国主义历来把东北视为侵略中国乃至亚洲的战略基地,东北抗联也就成为其心头大患。他们开始采取一项极为毒辣的“归屯并户”策略,无数老百姓在日军刺刀下被威逼强行集中,以制造大片无人区,来断绝抗日武装的生存条件。2012年起,国家图书馆的中国记忆项目对当年的亲历者做了大量抢救性采访,这些珍贵视频记述了当时的残酷和卓绝。 

幸存者 吕凤兰(2012年采访杀人杀得狠,不论大人小孩,进屋就用机关枪突突。那日本做下孽呀,那房子都烧光了,没有屯子了。 

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战士 李在德(2012年采访饿死的人、冻死的就在树根底下一坐,一闭眼睛,睡觉一样。饿死、冻死、病死、打死我都见过了,真很难受,哭得眼泪都没有了。

北抗日联军第十一军警卫员 卢连峰(2012年采访没有粮食吃,往那又冻死,冻得往那一躺不走了,死了,那不就完了,冻死了梆梆硬。人一动脚,整个的那个人就跟木头似的。我后来又把脚后跟冻破了,这都到骨头了,团长说小卢你得坚持下来,要坚持,一定要好好的。

在极为恶劣的斗争环境里,1938年冬,东北抗联从3万多人锐减到5000余人,但仍没有停止战斗。人们早熟知的另一位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在壮烈牺牲后被敌人剖腹,胃里没有一粒粮食。杨靖宇的孙子马继民,珍藏着一块桦树皮,这是抗联老战士从爷爷战斗过的地方取下的。 

杨靖宇将军孙子 马继民:为啥拿一块桦树皮呢?当年我爷爷和东北抗联的将士们,就是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吃着草根树皮,来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通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来激励我们现代的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汤重南:东北抗日联军的队伍一直在东北,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这种艰难是难以想象的,艰难的奋斗,而且沉重打击了日本在东北的统治和伪满的统治,长期坚韧不拔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它是非常重要地说明了中国抗战离不开东北抗日联军最早的开始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联军,在中国抗战中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据统计,东北抗联14年孤悬敌腹,顽强抗争,大小战斗约10万次。歼敌182000余人,日本关东军大部分兵力被牵制于东北,为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高擎抗联旗帜的方队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这是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至高敬意,他们的功绩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永远传扬。


(编辑 吴梦萱)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