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世界周刊丨美国抗疫愈发严峻 特朗普态度急转、怪招频出究竟用意何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27日 0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周,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每日新增病例超过5万,累计病亡人数超过14万。用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拉德菲尔德的话说,如今已经没有人能预测美国疫情发展下去究竟会有多糟糕,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疫情的表态也在本周发生了180度大转变。

美国疫情严峻 特朗普态度转变明显

美国总统 特朗普:不幸的是在美国的抗疫形势好转之前,可能还要经历一段糟糕的时刻,这种话我不爱说,但这却是事实。

时隔3个月再召开疫情简报会 特朗普表态大转变

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出现在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

4月下旬,因他所说的“向人体注射消毒液能杀死新冠病毒”的言论遭到美国媒体嘲讽,特朗普一怒之下取消了白宫简报会。前后时隔近3个月,特朗普的表态有了明显转变。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随身携带口罩,我很乐意戴口罩,我告诉人们,尽可能地多戴口罩。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将特朗普的转变总结为一句话:为了选票。

CBS早间新闻:总统的表态可以这样翻译“民调摆在眼前,我连任的机会渺茫,我丢掉了全国各地摇摆州民众的选票,我必须从现在起说实话,才可能在11月大选时赢回这些人的选票”这就是特朗普此番讲话背后的政治解读。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7月17日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目前仅有38%的受访民众认可特朗普应对疫情的举措。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则指出,总统姗姗来迟的实话无法挽回14万美国人的生命。

美国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这场大流行病,变得如此糟糕,正是因为总统的不作为,很明显,这就是一场“特朗普病毒”。

CNN主播:你提到的‘特朗普病毒’是什么意思?

美国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如果特朗普能在几个月前就说让我们戴上口罩,让我们保持社交距离,不举办竞选集会,那么就会有很多人听他的话,他没有做美国总统该做的事,而是树立了坏榜样,把不戴口罩当成一件很有男子气概的事。

福奇:防疫水平应保持一致

媒体还注意到,在这场疫情简报会上,被誉为美国“抗疫队长”的流行病专家福奇没有受邀到场。但在当天,福奇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向公众解读了美国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福奇:当前的防疫措施不能令人满意,(全美)缺乏统一的标准,我们需要的是各州各县市的防疫水平保持一致。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截至7月24日,美国已有30个州强制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但当前疫情形势最为严峻、每天新增病例超过一万的佛罗里达州却不在这一行列。

据《纽约时报》测算,照此下去,未来3周左右,佛州便会超越加州,成为全美疫情的新震中。当地时间7月22日,加州已经超越纽约州,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州。

纽约曾一度是美国疫情的中心。4月高峰期,该州的日新增病例数均维持在1万例以上,到本周,日新增病例数已减少至700例左右,被福奇认为是美国的防疫典范。纽约州是全美复工最晚的州之一,纽约市至今仍在执行居家令。

本周,州长科莫要求从佛州、佐治亚州、得克萨斯州等31个州入境纽约州的民众必须登记住址,并隔离14天,违者将面临2000美元的处罚。政府和医院等核心机构的员工虽无需隔离,但在入境前需接受核酸检测。

科莫表示,早前美国多个州跟随特朗普的指挥盲目重启是个重大错误。

纽约州州长 科莫:他们(特朗普政府)从一开始便拒绝接受现实,说“病毒不存在”“病毒会消失”“要求在复活节(四月)重启”“天气一热 病毒就会神奇消失”,病毒不会消失,也不存在奇迹,你们拒绝接受现实。(特朗普)将政治企图置于公共健康政策之上。

7月19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专访时,特朗普仍在坚持“病毒会消失”的言论,还搞混了美国的新冠肺炎病亡率。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的死亡率是最低的国家之一。

主持人:不是这样的总统先生,本周我们的单日病亡数是900人。

美国总统 特朗普:让我们来看看吧,准备好了吗?给我拿来病亡率的数据 ,凯莉(白宫发言人)正好在这,我听说我们的病亡率是全球最低国家之一,你有这个数据吗,我听说我们的病亡率是最低的,世界最低病亡率,我希望你们展示这个表格,你们就是这么做假新闻的。

事后,福克斯新闻网贴出了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相关数据,由高到低排序,美国的新冠肺炎病亡率位列全球第7。

美国多个城市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

本周,特朗普声称,五月底以来美国多地发生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是导致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的原因之一。目前,多个城市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特朗普将矛头明确指向了那些由民主党市长控制的城市,宣布要派遣更多的联邦执法力量来保障城市的治安。

当地时间7月18日,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第三大道的联邦法院门前,数十位女性手挽手组成一道人墙,与联邦执法人员对峙。在僵持了数小时后,她们最终被催泪瓦斯驱散,抗议者与联邦执法人员发生激烈冲突,一时间,硝烟四起,波特兰市中心如同战区。

据俄勒冈州公共广播电台(OPB)报道,自今年5月底弗洛伊德事件发生以来,和纽约、芝加哥、费城等很多美国一线城市一样,波特兰市区每晚都会有抗议者举行示威活动。该市市长惠勒表示,绝大部分抗议都是和平的,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只是偶有发生。

但在7月2日,波特兰市中心的一尊百年雕像被抗议者推倒并焚烧,次日,特朗普命令上百名联邦特工进驻波特兰市维护当地治安。

多家媒体批评联播执法人员的不寻常举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联邦特工来自联邦调查局、联邦缉毒署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卫局等多个联邦部门,但在执法时却无人佩戴所属机构的标识,一些特工仅在手臂处贴上了内部人员可识别的代码,而被用来逮捕抗议者的车辆也没有任何标识,一些车辆甚至没有悬挂牌照。在对抗议者实施逮捕时,特工们甚至不会做出说明。

戴着防毒面具,只抓人,不讲话,一些美国媒体不禁将联邦执法人员这些不寻常的举动与科幻大片《星际大战》中的“帝国风暴兵”拿来做对比。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在推特发文称:“不明身份的帝国风暴兵,没标识的车,为了几个涂鸦就绑架伤害抗议者。特朗普和他的帝国风暴兵必须被阻止”。

7月21日,参与波特兰执法行动的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摩根表示,联邦执法人员不戴徽章、不用军车是出于自我保护,以免遭到抗议者的攻击,并回击了佩洛西的谴责。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 摩根:这是侮辱,奇耻大辱,用这样的词来形容我们专业的执法人员,这样的比喻让人作呕。

事实上,这支行动诡异的执法力量是在上个月才刚刚组建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6月26日,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命令国土安全部牵头,成立一支新的联邦执法力量,主要职责是保护纪念碑等联邦建筑物的安全。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局长沃尔夫表示,位于波特兰市区的联邦法院属于国家财产,有证据显示,稍早前抗议者拉倒了法庭外的护栏,企图纵火焚烧该建筑,因此联邦执法行为合理合法。

俄勒冈州州长:特朗普在编排一场政治闹剧

但波特兰市所属的俄勒冈州州长布朗(Kate Brown)却认为,联邦执法力量的进驻是特朗普对俄勒冈州的入侵,他批评特朗普在意的不是联邦建筑,而是在大选年“作秀”。

俄勒冈州州长 布朗(Kate Brown):丑陋的现实是,此举是(特朗普)出于政治目的而编排的一场政治闹剧,如果联邦政府真的想解决问题或者保障公共安全,他们应该做的是降低冲突,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

《纽约时报》甚至将这种联邦执法与“法西斯主义”挂钩。该报评论称,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和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尚未获得国会参议院的任命,如今特朗普授权这些人占领美国的城市,其身份如同特朗普的私人雇佣军。

而《华盛顿月刊》则做出了更加大胆的推测。该媒体以“特朗普可能利用帝国风暴兵阻止选民投票”为题,称特朗普是在为11月的大选练兵,以方便到时扰乱民主党人占多数的城市的投票活动。

面对批评之声,7月20日,特朗普宣称将命令国土安全部派驻更多的联邦执法力量前往民主党人控制的城市。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要有所行动,我不会坐视不管,纽约、芝加哥、费城、巴尔的摩和奥克兰这些城市的混乱,我不会让国家这样乱下去,这些全都是民主党人领导的城市。

7月21日,俄勒冈州总检察长罗森布拉姆(Ellen Rosenblum)对联邦政府提起诉讼,称抗议者的集会权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联邦特工“无证”逮捕和拘留抗议者,违反了宪法第四修正案和第五修正案的相关法律规定。

汤姆里奇,美国首位国土安全部部长,也对这种联邦执法持批评意见。他认为,2002年,国土安全部因9·11恐怖袭击事件而设置,从职能定位上来说,是一个应对外部袭击的部门,并不了解美国各城市的具体特点,尤其在民主党市长强烈反对的情形下,联邦和地方执法力量很难展开配合、甚至可能加剧冲突。

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 汤姆·里奇(Tom Ridge):美国面临严重的问题,有经济原因,有社会原因,解决问题需要持续的努力,以芝加哥为例 ,那里原本有13000名警察,特朗普要再派去200名联邦特工,他们要在那里待多久呢,这就像是一个真人秀节目,开几个记者招待会,然后就出军,顺便说一句,这些被派去的特工会尽职尽责地执法,但他们不会永远待在那里,他们逮捕一些人,在电视上秀一秀,然后就离开了,最终市长、州长、法官和警察不得不从头处理这一切,这不是能有效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

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事务上的表现引发争议

不仅在国内用“非常规手段”上演政治秀,近期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事务上的表现也常常引发争议。

当地时间7月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当他试图与当地官员握手,却遭到了接二连三的谢绝。

2019年8月,特朗普提出想买下丹麦附属岛屿格陵兰岛,遭到丹麦首相严词拒绝。上个月,美国又重开已关闭了10年的美国驻格陵兰领事馆,美丹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蓬佩奥抵达当天,有丹麦记者向蓬佩奥提问,美国是否已经放弃了购买格陵兰岛的计划时,蓬佩奥含糊其辞,答非所问,只说了一句:美国正在为这里的好朋友争取繁荣与安全。对此,CNN评论说,特朗普政府怪招频出,而蓬佩奥的表态算得上是“怪中之怪”。

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国政府突然单方面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两天后,蓬佩奥在位于加州的尼克松故居发表讲话,否定了中美近50年来的外交成就。

北京时间7月24日,中国政府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作为对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必要、对等反制。

近期,无论对内对外,特朗普政府都是立场强硬动作频频。英国广播公司认为,随着大选临近,面对快速下滑的民意支持率,特朗普正在试图用一些非常规强硬手段来转移公众视线,掩饰自己在疫情治理方面犯下的严重错误。但这些出于政治目的采取的做法,却可能适得其反,将美国置于更大的危机之中。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