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瓜果飘香富农家 “喊叫水”人不喊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28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续来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在宁夏中宁县,有一个地名很特别的乡镇,叫“喊叫水乡”。喊叫水,地如其名,十年九旱,由于缺水,全乡19个村都是贫困村。

近年来,宁夏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扶贫工程,不仅让全乡贫困村今年全部脱贫销号,也让喊叫水人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管水员:马天志,你赶紧接水,淌水40分钟。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村民 马天志:好。

正在准备给玉米地灌水的村民叫马天志,按照喊叫水乡“以人定水 以水定产”的规定,他家的玉米地,一亩地一次可以灌溉40分钟。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村民 马天志:我就淌水40分钟,我们这水是按方走计算的呢,它是一亩地淌120方,40分钟后,我就叫管水道的给下一家浇水。

水是这里最紧缺的资源,也是乡亲们贫困的主要原因,因为缺水,地里庄稼十种九不收,养的牲口要喝水,都要走上两个小时,到山沟里去喝苦泉水。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村民 马天志:你看,这就是泉水,可以尝,没有啥害处。

记者:是苦的,很苦。

马天志:很苦的,但是羊能喝。

喝水不愁,让山川变绿,成为喊叫水几辈人最大的梦想。2017年,乡亲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由国家、自治区实施的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和宁夏中部干旱带西部供水中宁县喊叫水片区工程,让这里3.5万人的饮水和25万亩农田的灌溉难题得到了解决。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村民 马天志:这个自来水家家都有,这水是甜的。尝一尝,是不是甜的。

记者:嗯,真是甜的。

有了黄河水,昔日的干渴土地变成了绿色农田。马天志借助宁夏实施的精准扶贫工程,种了40多亩多玉米、杂粮,20多亩红枣,再加上圈养的肥羊,一年纯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今年,他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盖了130平米的新房。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村民 马天志:现在的日子比以前也过得好了,现在新房子也盖上了,树都能浇上水了,我也觉得也就幸福了。

水通了,曾经外出谋生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大力发展硒砂瓜、枸杞、色素辣椒等特色种植产业和养殖业,踏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现在全乡仅硒砂瓜种植规模就达到5万多亩。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喊叫水村村民 张永霞:硒砂瓜,现在的有那个时候一个半那么大,现在还有长四五十斤的,这么大,你抱都抱不动。以前是人均收入也就一千块钱,现在人均收入八九千。

破解了水困,也就破除了贫困。今年,喊叫水乡19个行政村全部脱贫销号,全乡389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脱贫摘帽。在喊叫水人看来,生活要小康,还要在节水用水上下功夫,把每一滴黄河水用到极致。按照规划,未来的喊叫水乡将建成一个草畜小镇和养殖、瓜果基地,在经济上和生态上同步走向小康,对于这样的未来,马天志和乡亲们充满了期待。

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村民 马天志:家家能过上这个好日子,山里面如果能把树种上,山都是绿油油的,那就是我的小康梦想。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