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教授被裁、多所百年高校永久关闭……欧美高校怎么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2日 2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教授被裁、百年高校永久性关闭,为求生源,包机接国际生,甚至直接给新生发钱…… 一系列反常举动下,欧美高校到底怎么了?


1、那些“终结”在2020年的百年高校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美国多所拥有百年历史的高校陆续传来永久性关闭的消息。

伊利诺伊州,有着174年建校史的麦克默里学院,因为财务困难,今年春季学期结束后永久性关闭;150年建校史的旧金山艺术学院,因背负1900万美元债务,同样考虑暂停开课;107年历史的约翰逊·威尔士大学、119年的富兰克林大学同样作出关闭部分校区的决定。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今年7月,全国已有33所大学宣布永久关闭,且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幸存”下来的高校日子同样不好过。已在美国俄亥俄大学天体物理系任教二十余年的教授卢卡斯最近收到了校方的裁员通知。而据他观察,求职市场里,和他一样被大学解约的求职者不在少数。

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掏空了美国高校的“钱袋子”。美国教育委员会政府、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承认,仅是春季学期的几个月内,全美高校就少了80亿美元的收入。

除美国外,英国高校的情况同样不乐观。据英国财政研究所(IFS)调查显示,如果没有财政支持,将有13所大学面临破产危机。有英国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高等教育行业将造成190亿英镑(约1733亿元人民币)损失。

2018至2019学年,美国高校有110万名国际生,如果国际生不能继续在美学习,美国高校将损失410亿美元;在英国,本土及欧盟学生学费平均9000英镑,但国际生普遍学费在2万英镑以上。

因此,能否赢得更多得国际生源,被欧美高校视作“救命稻草”。

2、国际生是“救命稻草”?  

英国各大高校由此开始"花样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包机接回国际生、杜伦大学20多个商科专业学费打七五折、埃克塞特大学给今年入学新生发放2000英镑奖学金、格拉斯哥大学工程院更厉害,不光给新生每人1000镑津贴,每位返校生也能收到700英镑奖励。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国际生的家长也为子女感到担忧。

一方面,欧美国家疫情反复,确诊人数不断上升,但政府似乎并没有在校园内采取什么有效措施预防;

另一方面,一旦国际生在异国感染新冠肺炎,如何获得救治,对应的医疗保障如何没有明确说明。这也让很多国际生家庭十分没有安全感。

除此之外,国际生入学还有可能面临着来自各国不同政策的限制。

美国7月6日曾宣布针对国际新生的入学政策,即:申请2020年秋季入学的国际新生,如果仅通过网课学习,将无法获得签证,就算是已经在美境内的学生,除非转至线下授课的学校,否则也必须离境。

尽管这一决定后来被美国高校联名告上法院,但国际新生想要入学美国依旧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大学将不再是原来的样子  

欧美高校出现财政危机,政府也并非无作为。

英国政府曾以各种附加条件为前提,承诺将以预付学费的方式向英国高校注资26亿英镑,但相比于190亿英镑的损失,这笔钱实在杯水车薪。

英国政府没帮上忙,美国政府直接帮了“倒忙”。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国各州就不断削减高等教育资金,一些学校从那时起就已面临财务压力。

并且,美国《经济学人》杂志早前就曾提出,欧美高校濒临破产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过是引发问题浮现的“导火索”。

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欧美高校的学费增长率远超通货膨胀,各高校本身也存在大量债务问题。这就使得高校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学校想要缓解财务困境就要保证生源,而招生想要提高学费最好的方法就是升级设备、建造新的教学楼,提供豪华的硬件设施…… 结果就是,学校的债务越重,对于学费的依赖越重。

△CNBC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秋天甚至永远改变大学的学习生活》

有文章指出,新冠病毒的流行改变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方式。

大学关闭了校园,并将课堂搬到了网上;一些大学决定不再需要SAT或ACT等标准化考试进行入学考试;许多大学选择使用及格、不及格评分……


△CNN报道《美国的大学将永远改变》

也有媒体称,美国的大学生活可能永远不会和以前一样了,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美国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所依赖的模式。在各大学考虑是否将当面授课推迟到明年时,许多家长和学生可能在质疑传统高等教育的价值。

《自然》杂志报道指出,这场危机带来的影响似乎远比想象中更大,随之而来的是传统教育模式的新尝试,其中出现的某些转变或许将成为大学的特色,甚至是永久性转变。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前校长伯特·范德兹万认为:“这场流行病正以巨大的力量推动高等教育变革。”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张奇斌 

编辑丨陈晓月 陶梦琪 崔智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