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辽宁抚顺:圆了采煤沉陷区居民的安居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6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指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首先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辽宁抚顺这座拥有百年工业文明的重工业城市,曾经因煤矿而兴,也因为100多年高强度开采,沉陷区面积超过74平方公里,相当于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一半,是一座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

在城市转型过程中,抚顺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现在正值伏天,但高温没有阻挡住辽宁抚顺东华园小区舞蹈队的排练热情。 

抚顺市东华园小区居民 陈玉芳:原来跳是锻炼锻炼身体,现在跳就是两个含义了,一个是锻炼身体,一个是为了庆祝咱们的幸福生活呗。

看着如今笑容满面的陈玉芳,很难想象他们一家三年前的生活状态:住在采煤沉陷区,生活苦不堪言。 

陈玉芳二女儿 吴悦:全是土道,然后还黑,最主要的是房子都裂了。咱们家阳台,外边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妈冬天做饭都要穿棉袄,系围巾,冷,冻脚。然后那个窗户,外边下雨,里面就要接水,墙上全是裂缝,就怕哪一天倒了,特别恐怖。 

2013年,国家提供地质灾害治理等专项资金,将沉陷区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抚顺市制定了采煤沉陷区的危房群众整体搬迁规划。 2017年3月,陈玉芳一家人告别住了37年的老房子,和5000多户沉陷区居民一起,住进了这片政府投资24个亿建成的小区,陈玉芳家分到了一套94平米、两室两厅的电梯房。更让陈玉芳高兴的是,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考察时,还来到了自己家,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唠家常。

抚顺市东华园小区居民 陈玉芳:哎呀,总书记坐在我身边的时候一说话,我一点都不紧张。问你工资能不能按时发啊,我说能。然后问医保能不能到位,完了我也说,都按时到位……然后问看病,就医买药,我说都方便。我说有党的政策好,我也有福,哪个政策我都摊上了。 

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指出:“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按照这一思路,东华园社区扩建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市里的大医院实现了远程会诊;还引进智能居家养老项目,社区正准备给每一位超过60岁的老人佩戴智能手环。通过手环,老人足不出小区,在门口就可以得到养老和照顾。老人懒得做饭时,在社区便民食堂,一个人几块钱就能吃到一顿可口饭菜。 

抚顺市东华园小区居民 安业兴:生活在我们这一代的老年人太幸福了,多么好的党,多么好的国家制度……我怎么理解小康呢,我们能够吃得饱,穿得暖,国家太平,我们党做后盾,我们非常幸福。 

东华园社区内安置的,除了沉陷区企业的退休工人外,还有一部分是失地农民和退休职工的子女,为解决这部分群众的就业需求,社区长期为居民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并广泛联系周边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发布就业信息。 

抚顺市顺城区东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淑华:经过我们摸底排查,现在已经有三百多人有一些就业需求的愿望,到2019年末,已经安排了285人,找到适合他们就业的平台,找到了他们的职业。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抚顺市已先后建成6个像东华园社区一样的采沉安置小区,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29000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而因煤矿而兴起的西露天矿等矿区,也没有因为资源枯竭而被放弃,根据抚顺市“产业+民生+生态”同步推进规划,西露天矿这个亚洲最大、最深处420米、长度近7公里、容积超过17亿立方的废弃大矿坑,未来将成为抚顺市的城市绿肺和文化旅游聚集区,并建成国家工业遗址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 

西露天矿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杨军:我们紧紧贯彻总书记把“工业锈带”转化为“生活秀带”的思想,坚持通过治理恢复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促进老百姓生活和收入水平提高的这个目标去努力。

(总台央视记者 侯军 徐丽莉 于茜 王帅 辽宁台 王雪冬)


(编辑 郑立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