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相对论丨张文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拨还没有到低谷 谈不上第二拨何时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6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8月6日)中午,《相对论》之《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首期上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答下半年最大挑战,为何首选“稳就业”?陈春花话企业生存,什么是“必过之坎”?张文宏谈疫情曲线,还有哪些关键节点?

Q:一位腾讯网友提问,立秋就要到了,秋冬季大家普遍认为是高发期,可能会有反弹,这个对于防控和解决带来什么挑战,您怎么看?

张文宏:原来我们以为立秋的秋季反弹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事实上这个挑战就提前来到了,因为这次病毒的蔓延没有遵循以前的经验,以前从SARS到2009年H1N1的流感流行,以及1918流感流行,都无不显示了夏天到来以后,病毒的蔓延出现被抑制的态势,所以在后续的一个防控的减弱以后,会出现二度蔓延,也有跟病毒变异发生的二度蔓延有关,都会有特征性的病毒表现。全球情况比我们想象更为严重,现在并没有出现第一拨被遏制的现象,第一拨没有到低谷,所以谈不上第二拨何时来,有可能在今年一年,我们都处在全球大蔓延的状态之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全球第一拨过程当中,有部分的国家即使控制得非常好,像欧洲、中东地区,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这些国家的疫情现在面临一个反弹的风险,这个风险就是我们通过长时间关闭城市,现在要重新打开,重新复工复产,它们会面临着一个反弹的风险,这种风险在世界范围内是广泛存在,一定也会影响到中国。现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国家之间的一些来往受到了严密的控制,但是事实上所有的经济体都很难忍受长时间的二次,如果重启全球之间的互动,这些国家疫情的蔓延会不会影响到中国,事实上对我们造成是最大的风险。对于中国来讲,就像您前面问我的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始终要以自己的确定性来应对时刻发生的不确定性,但是就中国来讲,我们的第一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在第二拨都是一些散发的病例,迅速采取精准的防控予以控制,到目前来讲第二拨说法在中国是不确定的,我们不能说一定会有第二拨,有可能在今后始终会处于长时间的对输入性严密的防控的过程,直到世界范围内大家实现对病毒的一个防控取得的成效,我们有可能那时候才可以松一口气。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