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部长答题板丨人社部部长眼中的“下半年最大挑战”是什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8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毕业生找工作、失业者再就业、养老金全国“一盘棋”、给企业减负“过难关”……下半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回答央视新闻《相对论》给出的“部长答题板”提问时给出答案: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

他强调,重点群体是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解决了这部分重点群体的就业,就稳住了就业的大局,稳住了基本盘。8月8日12:00《相对论》之《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邀请莫荣、李佳琦,一起来论!

招聘需求:由负转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采访时表示,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压力加大,但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当前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由2月份的39万人回升到近期每月百万人;调查失业率总体6%左右,并从二季度开始逐月回落;5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实现自2月份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6月份延续回升态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张纪南:就业形势能够逐步回稳,好于预期,实属不易。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的首位,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齐心聚力,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就业政策:稳、扩、提、促、兜

张纪南告诉央视新闻《相对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强化了就业政策的供给,主要在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五个方面发力,不少政策的力度都是空前的。

稳岗位——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随着相关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

扩渠道——国家通过政策协同、产业推动,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

提技能——提升技能也更加扩大了范围,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培训人次超过1200万。

促匹配——强调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累计帮助1万多家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55.4万人。

兜底线——加大就业扶贫力度,6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万人,超过去年总数。

重点群体:分类帮扶、因人施策

张纪南在回答央视新闻《相对论》给出的“部长答题板”提问时,给出的答案是“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重点群体,如何帮扶?张纪南表示,要分类帮扶、因人施策,通过有针对性的举措,稳定就业基本盘。

张纪南列举了多项重点群体帮扶举措:下半年,对登记失业人员,将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场租减免、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帮助他们多渠道就业创业;对高校毕业生,将继续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升学规模、扩大培训见习规模;对农民工,将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促进外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张纪南:下一步稳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更多内容:

8月8日12:00

《相对论》之《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

与莫荣、李佳琦同框

记得来论!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