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雪豹、棕熊、黑颈鹤……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公布大批珍稀动物影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9日 13: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青海省境内的三江源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地,也是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近日,长期在当地进行野生动物研究的科研团队公布了一批拍摄于今年的野生动物画面。众多珍稀物种纷纷亮相,成为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果的见证。

在这批拍摄于今年的野生动物视频中,包括了金钱豹、雪豹、棕熊,猞猁等众多珍稀物种。种类繁多的动物,呈现了一个缤纷多彩的动物王国,再次印证了三江源地区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程度。长期在三江源地区从事野生动物研究工作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说,丰富的野生动物观测结果体现出现在的三江源地区是一个非常稳定、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

良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当地持续的生态保护。在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环保局的监测大厅里正在不断切换实施监控画面。这些画面来自隆宝黑颈鹤保护区、长江上源通天河峡谷等众多生态重点监控区域。工作人员通过高新技术对环境敏感地区进行实时保护。其中仅当地环保部门的投入就超过1900万。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介绍,借助多部门视频平台,现在已建立五十多个视频监督点位,“我们坐在房子里头,可以全流域监管这个事 。一个看野生动物有没有什么干扰,有没有被盗猎 ;另一个方面 , 我们从生态平衡的角度 ,监测玉树的生态达到什么水平。”

在三江源地区,除了远程的高科技保护措施,还有踏遍山山水水的生态管护员。在澜沧江源区域内的杂多县昂赛乡,管护员正骑着摩托车进山巡逻。而在车辆难行的地方,他们还要步行翻山。这些管护员每个月要巡山七八次。在盗猎已不常见的今天,捡拾垃圾、观测并记录下沿途遇到的岩羊和雪豹等动物出没的位置和数量,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每年,每个管护员可以获得21600元的收入。这些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在为这些本地藏族牧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身边生态环境的保护热情。

园区内的每个乡政府同时也是管护站,在推动生态管护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基层组织的建设 。澜沧江源区国家公园管委会的牟永红告诉记者:“咱们的党建各方面,有了管护员工作也就有了抓手。基层组织凝聚力起到了很大的凝聚作用。”

通过多种措施的保护,如今在青海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正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已近尾声,正在接受国家相关部门验收。(总台央视记者 王宁 邵光佳)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