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欧洲?世卫组织:主要是年轻人“惹的祸”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9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年初,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欧洲各国疫情得到较好控制,陆续放宽隔离政策。但近期,欧洲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解封以来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欧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即将来袭?


欧洲多国再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

作为欧洲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国”,6月21日,西班牙正式解除国家紧急状态,此后,该国每日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也较为稳定。但这样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多久,7月中下旬起,该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开始大幅度回升。

当地时间8月3日,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数飙升至8532例,这一数字直逼今年3月的单日新增最高数值。

△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网站)

目前,德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也达到了三个月以来的最高点。8月7日,德国新增1147例确诊病例。

△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网站)

对此,德国医生协会代表Susanne Johna博士称,德国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她警告,如果人们继续忽视保持社交距离,疫情很可能会进一步广泛传播。

7月下旬开始,法国新增确诊病例一路走高,8月4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达到3376例,是自5月以来的最高值。

△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网站)

面对这种棘手状况,法国科学委员会预测,法国的情况随时可能变得不受控制。

英国目前的疫情状况也不容乐观,8月7日,英国新增确诊病例950例,过去一周内,平均新增数上涨至820人,而在一个月前,这一数字为546人。

△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网站)

而意大利在8月8日也新增了552例确诊病例。该国卫生部长提醒,疫情已出现强烈反弹趋势,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未来几周可能会迎来全国范围内的再次暴发。

△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网站)

世卫组织:病例数飙升主要是年轻人“惹的祸”

目前,国际上对于第二波疫情的定义尚未有统一标准,世卫组织也没有发出明确指引,但世卫组织发言人Christian Lindmeier称,“第二波”可以指第一波疫情平稳后发生的新疫情。

世卫组织在分析调查600万份病例之后发现,年轻人正在推动第二波疫情的发生。据路透社报道,该分析指出,2月24日,15至24岁之间的确诊人群占总病例的4.5%,但到了7月12日,这一比例上升至15%。

据悉,近期,西班牙、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中,许多都是年轻人。对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醒,年轻人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年轻人也可能感染,年轻人也可能死亡,年轻人也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疫情二次暴发主因:旅游和聚集

由于厌倦了防范禁闭措施以及对享受北半球夏天的渴望,一些欧洲国家的年轻人再次开始聚集,从而助长了新冠病毒的卷土重来。

每年7月和8月都是欧洲传统意义上的度假季,随着一些欧洲国家的陆续解封,即便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许多欧洲人仍然选择离开大都市,前往乡村、海滩开始自己的假期。

△7月27日,西班牙海滩上大量游客正在休闲娱乐

此外,年轻人对新冠病毒的防控意识和警惕性也随着疫情的转好而降低。根据曼海姆大学面向3600人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人们对于病毒传播已经开始露出疲态,约50%的人每周都会进行几次聚集性活动,而在5月,这一比例为30%,3月时,更是仅为10%。而频繁的聚集活动无疑会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温床。

欧洲各国如何应对?

为了不让此前的“抗疫”成果付之东流,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再次攀升,欧洲各国纷纷开始采取措施。

目前,法国政府已经发布了封闭公共场合的“口罩强制令”。该强制令要求,法国11岁及以上民众在封闭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违者将被处以135欧元罚款。法国卫生部长韦朗称,法国仍有400至500个活跃的聚集性感染暴发点,一些地区出现疫情卷土重来的迹象,这一状况令人担忧。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西班牙大部分地区,在户外佩戴口罩已经作为强制措施推行。在首都马德里,聚会人数也被限制在10人以下。此外,两个在3、4月被征用作为临时医院的展览馆,目前也随时准备接待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而巴塞罗那的海滩也被临时关闭,当地政府要求居民们尽可能待在家中,以避免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德国卫生当局则建议应该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否则就应该佩戴口罩——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此前,这项措施只需在室内遵守即可。当地时间7月27日,德国卫生部还宣布,从高风险地区返回德国的人将必须在港口、机场等边境口岸接受检测,并且接受隔离,如果拒绝,将会处以最高25000欧元(约合人民币205300元)罚款。

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8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9187943例,全球报告死亡病例达716075例。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赵新宇 房轶婷

编辑丨陈越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