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调查丨揭秘奔驰4S店维修猫腻 用网购三无产品冒充原厂配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9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

产品必须明示自己的质量状况

也就是要有合格证或者类似作用的质量标签

然而郑州一位消费者的爱车,在郑州一家奔驰授权的正规4S店维修后却发现,维修所用的发动机中缸竟然没有合格证。没有最起码质量保证的汽车核心部件是怎么进入奔驰授权4S店的呢?今年5月8日,这起持续了三年多的维权诉讼,终于迎来了法院的终审判决。



河南郑州市的蔡先生只开了一年的奔驰车,因一场大雨导致发动机缸体损坏。蔡先生车辆所投保的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公司郑州支公司同意予以保险赔偿。

  • 21万元更换发动机费用太高?保险公司承诺采购更换原厂“中缸”



车主 蔡先生:缸体是烂的,烂得说没法修,只能更换总成,给出的报价是21万元左右,这个保险理赔员觉得21万元太高了,保险公司人提出来可以换中缸,不需要更换发动机总成,他说完全可以采购过来。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对郑州四家奔驰4S店的询价后,最终选定了一家名为郑州汇升的奔驰4S店,这家店所给出的维修方案不但符合更换中缸的需求,同时他们也承诺了会使用原厂配件。 

车主 蔡先生:保险公司给我承诺了,说我们联系一家4S店,也是授权的4S店,保证能换原厂东西。



在保险公司的协调下,汇升奔驰先向为蔡先生提供救援的这家奔驰4S店支付了13500元的拆解费,之后,把车辆拖到汇升奔驰去进行维修。



车主 蔡先生:车拖走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个车。大概八月份左右吧,八九月份(保险公司)给我打电话说车基本上修好了,你过来看一下。



经过两个多月的维修,蔡先生于九月底在汇升奔驰办理了提车手续,十天后又去保险公司补签了一份直赔协议。

记者:最终在汇升奔驰是用了多少钱修好了您的车?

车主 蔡先生:我看协议写的15.6万元。



结果,原本需要21万元更换发动机总成的维修,只用了15.6万元就修好了。

  • 司机驾驶不当?维修完成第21天车辆发动机爆缸 4S店不愿承担费用

原本以为车修好了,然而在提车后的第21天,蔡先生在高速上行驶时,车辆水箱温度竟然出现爆表。在赶往汇升奔驰检修途中,车辆彻底抛锚。拖到汇升奔驰后确认,是水管卡扣未安装致使防冻液泄露,最终发动机爆缸。

对于这次的事故责任

汇升奔驰认为是司机驾驶不当造成的

不愿承担再次的修理费用



蔡先生:我在你这花15.6万元修的车,那水管你没装好,怨司机的责任吗?让我自己再修车?他说,那不行你告我去吧,然后我就直接拿材料去工商局了。



蔡先生把自己的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举报,投诉被受理并于2017年底开始立案调查。很快调查人员就发现,发动机爆缸起因是发动机的大修,而发动机中最重要的部位就是发动机中缸。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大队队长 李景辉:在保险公司送过来换掉的配件中(我们)发现了跟车主的发动机号一样的已经换掉的中缸。 

执法人员从保险公司进一步获得了蔡先生维修车辆的保险理赔结账单,通过对维修明细的分析执法人员发现,在80个维修项目的序号中除了工时和杂费外,其余大部分都是更换配件的材料费。



从单据可以对比看出:

序号8的中缸没有产品代码和标识说明,没有折扣,单价最高为43650元;

序号15的水管密封圈不但有产品代码和“原厂G”的标识,还有折扣,单价最低只有19.73元。

在清单左下角的标识说明中显示“G”标明来源为原厂零件。

这一发现证实汇升奔驰并没有使用原厂的中缸配件。

  • 新更换的中缸发动机号竟然跟原车主换掉的一样?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大队队长 李景辉:(我们)到汇升的维修车间做了现场检查,对已经装到车上的中缸配件进行一个查验,发现了已经装上车的中缸配件上也刻有发动机号,而且这个发动机号跟车主换掉的中缸发动机号是一模一样的。



车主原有车辆的发动机号和维修换上的发动机号竟然一模一样,这显然是不合常理的。蔡先生带我们看到了这台已经全部拆卸下来、由汇升奔驰维修过的发动机总成,只有从车上拆下来才能完整地看到中间这部分的中缸,侧壁上的发动机编号清晰可见,编号周围可以明显地看出有被打磨过的痕迹。蔡先生拿着他的行驶证和车辆登记证给我们比对,三个号码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通常所说的发动机就是指的发动机总成,中缸作为总成中最核心的配件之一,是支撑活塞运动燃烧,将热能转化为动力的关键。每一台车辆的发动机总成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识别编号,这个号码在出厂前被锻打在了中缸的侧壁上,一旦安装在车辆上,这个号码也会同时体现在车辆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上。也就是说,车辆如果更换了一台新的发动机总成,那么,这个总成的中缸侧壁上必然会有一个新的发动机识别编号。

  • 中缸没有合格证?!奔驰中国:根本就不单独提供中缸配件 

执法人员对汇升奔驰的配件库经理任顺利的问询过程中,他描述了中缸配件到店入库时的状况。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大队队长 李景辉:这上写的是通用件,没有质保,然后到店了以后为裸件,没有包装,没有合格证,没有厂名厂址。就是说从购买的时候,他就知道这是一个三无产品。

执法人员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作为原厂配件的唯一供应商,奔驰中国根本就不单独提供中缸配件,只提供整个发动机总成,这一说法也在奔驰中国配合执法调查所出具的证明材料中也得到了证实。而汇升奔驰的总经理刘大勇在问询中也承认这一事实。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大队队长 李景辉:他说就没有原厂配件,因为总经销商就不单独提供中缸配件,他自始至终都是知道的。

  • 保险公司授意4S店到汽配公司购买“三无中缸

那么,这个换上的中缸到底是个什么来路呢?在进一步调取供货单信息后,执法人员锁定了一家位于郑州天荣汽车广场的供货商——郑州花园汽配公司,公司的项目经理承认这个中缸配件确实是他们提供给汇升奔驰的。



记者:那当初汇升跟您定的时候,是怎么跟您提的这个购买要求呢?

郑州花园汽配公司 安经理:没说(只说)能找到能用的吗,就这个,就问这个车能用不能,我说这个能用,通用的。

记者:有没有要求说一定要是什么样的品质,什么样的出厂这些有没有要求?

郑州花园汽配公司 安经理:这个没说,没有任何要求。

车主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买的是全险,在汇升奔驰4S店的维修费用都是由保险公司支付的,但他实在想不通,这么明显的纰漏怎么就能通过保险公司的审核呢。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大队队长 李景辉:在最早的材料可以看到,汇升所提交的情况说明,跟保险公司所提交的情况说明是一致的,而且有些段落是完完全全复制过来的,当时,从材料上看到,他们双方立场是一致的。

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汇升奔驰和保险公司的一致立场却出现了分化,汇升奔驰的总经理刘大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是保险公司授意他们去花园汽配购买的中缸配件。

郑州汇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大勇:当时我们也找不到这些家,这都是(保险公司)提供的东西,我们按照(保险公司)提供的地方我们去采(购)了,然后(需要)提供的发票我们也去都弄了。

记者:您的意思就是说你们买中缸这个配件的那个采购商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您,让您去找他的?

郑州汇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大勇:是,我了解应该是这样的。



按照供货商花园汽配公司安经理的说法,蔡先生车上安装的这个中缸是一个通用的老款件,到货的时候是没有识别编号的,为了避免追根溯源的查询,出厂时自带的识别编号是一定会被卖家磨掉的,至于中缸上为什么会出现一模一样的发动机编号,安经理证实说,没有编号保险公司无法理赔,这是4S店的人按照原车编号专门在市场里找人重新打上去的,因为日后不论是年检验车还是出险报修都是要拓印这个编号的。

花园汽配公司 安经理:他们说(没有发动机编号)保险公司不给报,好像就是说没号验车也麻烦,后来我们联系市场有那个打发动机号的,他们要求要打,后来他们的经理过来,给个电话你们联系打了。

记者:汇升的哪个经理?

花园汽配公司 安经理:姓任。

他口中的任经理就是汇升奔驰的配件库经理任顺利,这个中缸配件就是由他负责联系采购的。



为了应对汇升奔驰的指责,保险公司开始积极配合调查并向执法人员出据了一份《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合作协议书》,是双方在确定合作关系时所签定的一份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约定,汇升奔驰在维修保险公司承保的事故车辆时必须使用原厂配件。 

面对车主蔡先生的质疑,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工作中有疏漏。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郑州支公司售后服务部经理 胡潜:我先承认我们这个过程中按照了规章但是没有到位。

  • 从中间商赚差价 仅“三无中缸一个配件4S店就赚取24000多毛利润



根据调查中所获得的票据和维修清单,记者会同执法人员对汇升奔驰在维修蔡先生辆车过程中的配件加价情况进行了一个比对,仅三无中缸这一个配件汇升奔驰就赚取了24000多元的毛利润。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大队队长 李景辉:像这个喷油嘴,它的正儿八经的原厂配件加价率在46%,这个中缸这个加价算出来(约)是127%,远远高于它的原厂配件加价率。

  • 供货商:电商平台上无合格证中缸随处可淘

那么,这台加价率远远高于奔驰原厂配件的中缸,又到底是个什么来路呢?面对记者的一再追问,供货商安经理透露,如此重要的配件,他们竟然是从网上淘来的。

花园汽配公司 安经理:现在淘宝上太多了,随便找,你也可以淘宝上(搜)就奔驰四缸的那种缸体,全部就是在这上面找,因为现在都是网络,很多都是在网上买的。



按照这位安经理所描述的,记者在网购平台上输入“奔驰”、“中缸”两个关键词,出现的卖家有近千家,所显示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万元都有,进入店铺页面后可以看到这都是一些汽配供应商,除了图片、简单的说明外,最有效的信息就是店家的联系方式,但奇怪的是几乎所有店铺的交易记录都显示为无人付款,也没有评价和提问。安经理向执法人员解释说,在网上找这样配件的人挺多,但很少有车主买,很多东西干这行的都知道,根本用不着评价。

花园汽配 安经理:都是私下交易的,你在网上买的话,他们不走那个线上,最多是加个微信号,他一说多少钱,你给他就行了。 

  • 无合证产品卖进奔驰4S店必经特定环节



以调查中所获得的票据为主要依据,执法人员梳理出了这个中缸配件的流通路径,先由花园汽配公司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个通用中缸配件,以8900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一家名为郑州汇翔的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然后再由汇翔公司以19222元的价格卖给汇升奔驰。

安经理告诉记者,要想把外面采购的配件卖进奔驰的4S店系统,必须经过一个中间环节才能实现。



执法人员通过检索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了解到,汇升奔驰的注册公司全称为郑州汇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其相关联的还有另外四家公司,这其中就包括了中缸配件采购过程中涉及到的这家郑州汇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他们的法定代表人都是刘大勇。

花园汽配 安经理:汇翔是做现代的,跟我们原来花园(公司)是合作单位,因为有时候配件上也有往来。采购 ,奔驰是不外采的。奔驰配件分有的可以外采,有的不能外采,然后通过这个汇翔(来采购)。

就在执法人员调查期间,汇升奔驰曾两次试图和蔡先生进行和解,同意赔他一辆新车,但前提条件是蔡先生要签署一份保密协议。



车主 蔡先生:他说你别告我了,你在工商局那个投诉你想办法撤了,撤了我赔你一辆新车,但是你得给我签个协议,协议内容就是你知道我当时换的配件,就是假的,是三无产品,你得承认你知道。我说那不可能,我说你换了东西,你换了假东西三无产品你会跟我说吗?再说我怎么会同意,我自己的车。



蔡先生没有签署的这份协议是一个三方的协约,其中甲方是汇升奔驰,乙方是车主蔡先生,还有一个丙方就是中缸的供货商郑州花园汽配公司,协议中明确写明,在汇升奔驰承诺给蔡先生的新车置换费用中,由花园汽配公司承担置换产生的全部差价,然而,这看似非常不合理的协议要求却被安经理接受了。在安经理手中这份已经签署的协议中,甲方和丙方都签了字还按了手印。

记者:等于说你和汇升你们俩共同摊了这个亏损,你也同意了。

花园汽配 安经理:对对对,当时也算同意吧。

记者:出多少钱?

花园汽配 安经理:当时差价可能是几万,不到十万块钱吧。

记者:您为什么会认了出这十万呢?

花园汽配 安经理:那长期合作反正还能挣回来呗。

  • 外采供货商:汇升奔驰业务量很大

安经理所说的长期合作,是指通过和汇翔的业务往来,他能够长期稳定地成为汇升奔驰的外采供货商,而这个供货量完全值得他赔上这十万块钱。



最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郑州汇升奔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成立,并于2019年4月做出没收非法所得20430元,并处十倍204300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决定做出后,郑州汇升奔驰不服,向郑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被驳回后,又上诉到法院,最终,今年5月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支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法院认为:不论是负责车险的中国人寿财产保险郑州分公司,还是承接涉案车辆维修业务的汇升公司均有法定义务如实告知消费者涉案车辆维修更换汽车发动机中缸是否为原厂配件的真实情况,提供与其收取价款相对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否则,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

法院终审判决认定,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4S店,让消费者了解真相,这是法定义务。引人注意的是,在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后,汇升奔驰仍然不配合行政执法缴纳罚款,直到法院发出了强制执行告知书后,7月1日,汇升奔驰才缴纳了全部42万元的罚款。由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写到:作为奔驰中国授权的4S店,郑州汇升奔驰枉顾消费者的信任,在案发后不但未积极与消费者协商解决问题,还进一步隐瞒事实真相和情节,甚至通过伪造证据、自拟协议书等方式推卸责任,其情节较为恶劣,有失诚信经营原则。

4S店在维修服务中欺诈消费者,使用网购配件代替原厂配件,并伪造证据、隐瞒事实,还草拟协议推卸责任。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怎样才能在维修车辆时避免被无良4S店套路?权威专家有话说↓↓

汽修专家:找正规维修店或观摩维修全程被欺骗风险小很多

法学专家:涉欺诈4S店应承担1+3倍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避免被套路 维修机动车一定要签协议!签协议!签协议!

(总台央视记者 尹骊)

(编辑 崔智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