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众志成城丨口罩“专班”、“战时”机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完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5日 2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困难集中体现在武汉,解决难题要靠全国。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9月5日播出第四集《众志成城》——人民的同心力量,国家的制度优势,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

疫情初期,医用防护物资严重短缺。武汉的关键物资供应一直处于“有缺口的平衡”状态,最紧张时,几乎已今不保明、朝不保夕。为了省下一套防护服,医护人员们少吃少喝,不吃不喝,一个班就干十几个小时,累了就在红区里休息一会儿。

决不能让白衣战士,因为防护物资不足而被感染。

从1月下旬到2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强化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紧缺物资要进行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

1
成立“口罩专班” “战时”机制高效运转

2月1日至2月7日,中央指导组要求每天调入武汉2万只医用N95口罩。而此时,全国N95口罩的日产量只有10万只。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国家发改委17个司局参与,成立“口罩专班”,建立起高效运转的“战时”机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副司长 李忠娟:全委齐动员,问题不落地,三个小时司局长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给委领导,由委领导出面协调解决。

2月初的一天,为了调集1000只医用N95口罩,“口罩专班”的同志,从下午开始协调,电话一直打到凌晨2点,终于解决了问题。

“口罩专班”不只调度口罩。企业复产、扩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原材料、口罩机、资金、运输等问题,“专班”都协调解决。

1月25日,全国口罩日产量只有800万只,缺口极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口罩产量开始逐步上升。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日产量已达1480.6万只。 

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量达到1.16亿只,是一个月前的15倍。又过了一个月后,全国口罩日产量已达到3亿只。


2
“质量辅导专班”帮助企业快速转产 

在武汉主战场上,一天所需防护服的“底线”是1.25万套。最紧缺时,全国所有储备都不能满足武汉一天的需求。

新兴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502厂,这家有90年历史的生产军需品的企业,可以转产。

生产一套防护服,需要40多道工序。工信部调来原材料,有关部门采用“质量辅导专班”方式,帮助企业快速掌握生产工艺和检测要求。推进转产,不是以天,而是以小时、分钟来计算。

工业和信息化部特派工作组成员 唐和义:有一次,在生产当中,由于当时胶条的供应,十分紧张,即将面临停工的风险。我们立即协调,并与胶条企业共同协商,从当天的产量中,调集了部分产品, 然后由专人“打飞的”运到企业。 

进入3月之后,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达到14万套,产量占全国医用防护服的40%。


3
风雪中接力!全国累计向湖北交付负压救护车近700辆

负压救护车也是抗疫急需的重要物资,被称为“移动的大号N95口罩”。2月5日,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大量患者需要转运。中央指导组提前部署,十天之内,给武汉交付200台负压救护车。而2019年,我国负压救护车的年产量只有50台。

这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兜底采购,战“疫”时期的特殊措施。工信部向多家重点汽车生产企业发出生产任务函。对企业来说,最难处是负压救护车最重要的部分负压隔离舱,没有现成的。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瑞:我们的物流卡车司机蹲守了一天一夜,一直等到凌晨1点多,第1批30个负压设备零件,然后连夜再从山东开到无锡。无锡工厂里面,我们的工人也是在这边连夜等待,零件一到马上装车。

底盘不够直接拆了成品车,高价购买零部件,向供应商提前支付货款,接到任务的汽车生产企业几乎穷尽手段。负压救护车生产出来了,可是,北方地区却下起了大雪,运输成了新难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 陈克龙:湖北、辽宁、河北、天津、河南、湖南这五省一市的交警在风雪中接力,交警一路护送(负压救护车)到了湖北。

全国累计向湖北交付负压救护车近700辆,确保了当地各个时间节点安全运转病人的需求。

在奇迹的背后

是中国所拥有的世界上最完整工业体系提供的有力支撑

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点击下方

看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

第四集《众志成城》

(编辑 郑立恒 毛亚伟 王丹妮 唐泽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