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贝鲁特港口区剧烈爆炸发生一周 民众举行悼念集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2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黎巴嫩民众在爆炸发生地举行悼念集会

当地时间11日傍晚,爆炸发生整一周的时刻,不少黎巴嫩人聚集在爆炸发生地——贝鲁特港,悼念遇难者。集会人群挥舞着黎巴嫩国旗,举着遇难者的照片,现场临时设置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爆炸发生那一刻的视频 。

悼念仪式上,每一名遇难者的名字被念出,伴随着贝鲁特城内多处宗教场所传来的钟声,很多现场集会者都眼含热泪——而当消防车穿行而过时,悼念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人们纷纷向消防员致敬。

最后,现场人群还齐声唱起了黎巴嫩国歌。

黎巴嫩总统奥恩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向遇难者的家人表示哀悼和慰问,同时承诺将“揭开一切真相”。

黎巴嫩政府集体辞职难解当前危机

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后,贝鲁特连续多天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再次引燃黎巴嫩的政治危机。当地时间10日晚,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宣布政府集体辞职,以回应民众要求变革的呼声——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迪亚卜政府辞职无助于解决黎巴嫩当前面临的各种危机,而且,如果不能尽快组建行之有效的新政府,反而可能会使危机加剧。

去年10月中旬开始,黎巴嫩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政府辞职、组建新的技术专家型政府。10月29日,时任总理哈里里宣布辞职。12月19日,总统奥恩任命迪亚卜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授权他组阁。今年1月21日,迪亚卜完成组阁。

然而,迪亚卜政府命运多舛,执政期间,黎巴嫩政治、经济、卫生等各方面危机四起——特别是由于各政治派别之间的争斗,迪亚卜政府难以实施有效改革。而受多重因素影响,原本就低迷的经济状况一路下滑,黎已陷入极其严重的经济危机。此外,黎巴嫩还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叠加的重重危机令迪亚卜政府压力倍增,而本月4日的大爆炸则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长期以来,黎巴嫩作为地区大国的博弈场,政局走向往往受到影响。黎巴嫩虽然政治派别众多,但主要分为“亲沙特阿拉伯和西方”以及“亲叙利亚和伊朗”的阵营——迪亚卜政府得到的是两大什叶派政党“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的支持,但没有得到前总理哈里里领导的逊尼派政党“未来运动”以及黎巴嫩军队等的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迪亚卜政府辞职表面看是内部因素作用的结果,但同样离不开外部因素的影响。受亲伊朗而反美国的“真主党”的“牵连”,迪亚卜政府很难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

在内外部多重压力之下,迪亚卜政府辞职——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黎巴嫩可能将按照一些西方和海湾国家的倡议,组建一个“国民团结政府”,而前总理哈里里预计会成为未来总理的主要人选。

然而,教派分权体制是造成黎巴嫩目前各种危机的原因之一,这一体制显然不会因为迪亚卜政府辞职而发生改变。

首先,新政府的组建预计就免不了费一番周折。

其次,如果不能尽快组建新政府,将会对大爆炸后续的一些处理工作,必须各国援助物资的接收分配、民众的安置救助等带来负面影响。而且黎巴嫩的经济复苏、防疫等工作恐也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编辑 王丹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